医保基金宜引入第三方监管

2018-11-29 10:25:00来源:健康报网作者:

  数十人被刑事拘留,200多人被警方依法传唤,沈阳骗保案成为最新一起被曝光的恶性骗取国家医保基金事件,也凸显这一关系国民身家性命的公共福利制度面临的监管困境。国家医疗保障局监管组牵头人黄华波在近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家医保局将探索第三方参与基金监管,并开展医保基金监管诚信体系建设,让违规违法者寸步难行。

  尽管骗保入刑彰显了“从严惩治”的决心,不过相较于违法的整体数量,入刑者只占了极小的比例,惩戒和威慑效应并未完全发挥。更重要的是,相较于事发后的惩治,做好事前预防才是保证医保基金安全的前置条件。医保资金使用过程中的效率与公平问题,具有极强的专业属性。现有行政监管手段无论在覆盖率还是专业性上都存在缺陷,在责任追溯方面也难以做到权责利统一。在资金的分配和使用过程中,要体现出“专业人管理专业事”,需要在既有的行政约束框架内,引入第三方监管模式。

  现行医保监管模式的最大弊病在于,资金分配、效绩考核和问题解决都由同一个主体去实施。引入第三方监管,不仅可以强化监管的专业性和独立性,在行政监管作出评判之前对资金使用的合理性、绩效性和安全性进行把关,为行政监管安一个辅助安全阀,还能推动行政监管部门更加专注于制定政策和组织协调。

  事实上,医保监管引入第三方并非新生事物,国外已运作多年并形成成熟体系,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尝试。例如,成都市武侯区创建医保经办机构、基金中心、第三方保险公司三方联动稽核监管机制,张家港市经招标确定人保健康和中国人寿组成共保体等模式,都取得了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