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艾村医”王焕云有个富裕梦

2018-11-23 17:08:00来源:健康报作者:刘敏 毛旭

  作为大山里的一名村医,王焕云因近20年出色的艾滋病防治及村医工作,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白求恩奖章。2016年7月,王焕云从北京领完奖,回到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溢水镇陈家铺村,就开始谋划全村的“富裕梦”。王焕云说:“在我们这个曾经谈艾色变的小山村里,村民都有一个‘健康梦’。随着防艾工作的深入和国家各项医疗惠民措施的落实,这一问题已得到解决,现在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让乡亲们富起来。”

  竹山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陈家铺村340户村民中204户是贫困户,大部分村民因上了年纪,身体又不好,无法外出务工,只能种几亩地勉强度日。作为一名中医,王焕云一直想利用专长帮村民们脱贫,经多方征求专家意见,确定当地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

  2016年7月,王焕云有了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想法。他向镇村两级干部汇报后,得到“必须做,一定支持”的答复。随后,陈家铺村村干部分头走访村民并召开村民大会,动员村民以土地加入或者流转形式加入合作社。2016年8月16日,王焕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首批34户贫困户包括2户艾滋病患者家庭,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加入其中。在合作社中,王焕云兄弟和另外3户残疾人家庭是核心成员,王焕云等两户分别出资5万元,另外3户分别出资3万元,作为合作社的启动资金。

  陈家铺村1组村民杨习朝是合作社成员之一,家中有5亩地,在中药材合作社成立后,把3亩地流转入社。他算了一笔账,流转费每年是650元/亩,3亩地收入1950元;每年给合作社的中药材施肥、除草,大约能挣2000元。这样一来,一年共有约4000元收入。而在以前,“1亩地种玉米最多收入1200元,除去购买种子、化肥的费用,可净剩500多元,3亩才1500元,远不如土地流转种药材”。

  “村民都有一个‘富裕梦’,但由于各种原因,迟迟找不到脱贫致富的门路。”王焕云说,“希望通过经营合作社,帮助贫困村民尤其是老弱病残家庭增加一些收入,同时改变他们只会种农作物勉强糊口的老思想。”

  中药材合作社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更改变了贫困户的观念,带动更多人主动想办法走上致富路。

  2017年6月,合作社运行基本稳定后,王焕云向竹山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县政府拨付20万元发展基金,明确待合作社有收益后再偿还,而且不要利息。

  虽然有了政府的支持,王焕云的妻子龚成莲仍然有些顾虑。“目前,种植的中药材投入周期最少4年,其间不可控因素太多。如果失败了,受损的是合作社的5户核心家庭。”而以土地流转等形式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是稳赚的,因为无论中药材产量和销售状况如何,他们都能拿到土地流转费和给合作社帮工的费用。

  对此,王焕云有清醒的认识。他一方面精心种植、呵护着丰收在望的药材,另一方面积极走出去找市场,最终与湖北神农本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签订了药材收购合同。同时,准备启动金银花种植项目。“因为种植金银花一年后就有收益,村民短期内即可获利,还可以吸引更多的村民参与其中。”王焕云说,“村民要富起来,不可能指望一个项目一劳永逸,我一直在留心新的项目和能管长远的项目。”

  对于没有加入合作社的村民,王焕云也抛出了橄榄枝:每家可自主种植两亩中药材,合作社提供技术、种苗,并负责收购。如今,村里大部分贫困户种上了中药材。王焕云保守估计,每亩一年有1.2万元的毛收入,除去除草、施肥等费用,纯收入可达8000元。目前,没有加入合作社的很多村民也开始种植中药材。

  王焕云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村医,最大的愿望就是村民们既健康又小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