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不断升温

2018-11-15 11:13:00来源:健康报作者:王潇雨

  (记者王潇雨)第十一届中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大会11月14日在京召开。与会代表指出,爱国卫生运动为我国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打下了良好基础,当前的工作也在不断升温。

  “健康素养、健康城市、良好治理是健康促进的3大支柱。加强相关知识和技能,帮助人们为自己和家庭做出最健康的决定;创造更环保的城市,使人们能健康地生活、工作和娱乐;优化政策和治理,使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每个人既方便又实惠的选择,同时创造可持续的系统,实现全社会的合作。”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高力介绍,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授予中国政府“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以表彰爱国卫生运动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成为全球口号之前,中国就已经通过爱国卫生运动践行着这一原则。”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爱卫工作办主任李全乐介绍,66年来,爱国卫生运动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发展,当前的爱国卫生运动不仅强调环境治理,而且强调健康管理,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要契合群众需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表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工作者肩负着“指挥员、协调员、研究员、宣传员、战斗员”的职责:要规划统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要沟通联络倡导部门联动、协调社会资源;在宣传、动员的同时,更要下基层调研,不断提高健康促进工作的科学性,做到坚守和冲锋并重。

  “健康教育与促进是构筑公共卫生防线的最重要手段,是‘社会疫苗’。”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毛群安强调,要尽快解决公共卫生信息鱼龙混杂的问题,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制度,构建公共卫生的科普信息资料库,打造网络科普知识大讲堂,建立权威统一的科普传播新模式。据悉,目前资料库已整合了12类公共卫生科普知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