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逾九成儿童呼吸重污染空气

2018-11-02 10:31:00来源:健康报网作者:张磊

  记者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获悉,日内瓦当地时间10月29日,世卫组织发布题为《空气污染与儿童健康:清洁空气是良策》的报告。《报告》评估了环境(室外)和家庭空气污染对全球儿童健康的影响,结果显示,全球15岁以下儿童中,93%(即18亿名儿童)每天呼吸遭受严重污染的空气,使健康和发展面临严峻风险。世卫组织估计,2016年全球有60万名儿童死于因污染空气引起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

  《报告》称,空气污染影响儿童神经发育,对心理和运动发育具有负面影响,暴露于高水平空气污染的儿童罹患心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更高。即使暴露水平较低,空气污染也会损害儿童的肺功能,引发哮喘和儿童期癌症。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98%的5岁以下儿童暴露于超出世卫组织空气质量指南的PM2.5浓度;在高收入国家,52%的5岁以下儿童的暴露量高于世卫组织空气质量指南。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表示,儿童特别容易遭受空气污染影响的一个原因是,其呼吸速度比成人快,会吸收更多的污染物。此外,大脑和身体尚处于发育中的儿童生活空间更接近地面,而一些污染物在此高度的浓度最高。在经常使用污染性燃料和技术烹饪、取暖和照明的家庭中,新生儿和幼儿更容易受到家庭空气污染的影响。

  《报告》建议,各国政府采取措施,减少全球能源结构对化石燃料的过度依赖,投资提高能源效率,促进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使用专门用于家庭烹饪、取暖和照明活动的清洁技术和燃料;采取措施避免儿童暴露于受污染的空气,例如使学校远离道路、工厂和发电厂等主要空气污染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