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能浇愁或因酒精改变记忆形成

2018-10-30 09:48:00来源:重庆晚报作者:

  人们常说“借酒浇愁”。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喝酒之所以能浇愁,或因酒精有“劫持”记忆形成路径的功效,让大脑忘掉不愉快、只记住美好事物。

  布朗大学研究人员主导的一个研究小组用果蝇做实验,观察酒精如何从分子水平影响记忆形成。之所以选择果蝇,是因为果蝇容易被酒精吸引,且其形成奖惩记忆的分子信号与人脑类似。已知名为“D2样受体”的基因与识别多巴胺的蛋白质有关,参与关于记忆令人愉悦还是令人讨厌的编码过程,多巴胺是一种与愉悦和兴奋情绪有关的神经递质,多巴胺水平与大脑奖赏机制关系密切,多巴胺水平高则奖赏效应增强。研究人员发现,酒精不会影响果蝇D2样受体的“开”“关”或减少生成相关蛋白质的数量,但会让这种蛋白质的“版本”发生变化,进而影响与奖赏机制有关的记忆编码,“误调节”记忆,让大脑忘掉不愉快、只记住美好事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