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时代 携手大健康 京津冀鲁辽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峰会在济南举行

2018-10-11 15:47:00来源:山东卫生健康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11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环渤海地区协同发展战略部署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今天上午,京津冀鲁辽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峰会在济南成功召开,副省长孙继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京津冀鲁辽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峰会现场  摄影记者/郝金刚

  孙继业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山东建设,将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政策措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有力指导下,山东成为国家目前唯一的医养结合建设示范省,也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试点省。当前,山东正把医养健康产业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大力推进,加快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质子医疗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培育一批医药、医疗器械领军企业。希望本届峰会围绕“走进新时代、携手大健康”主题,增进交流、凝聚共识,在医疗服务、信息一体化、人才培养、健康服务业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交流,结出更多硕果。

医院合作签约   摄影记者/郝金刚

高校合作签约   摄影记者/郝金刚

  本次峰会由山东、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五省市卫生计生委共同举办,主要内容是总结交流京津冀鲁辽卫生健康协同发展新成效,研讨新时代五地协同发展策略,为建设健康中国注入新动力。会上,京津冀鲁辽五省、市卫生计生委签署《环渤海地区(京津冀鲁辽)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合作协议(2018-2020年)》,建立了区域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将从加强医疗服务区域合作、推进公共卫生计生区域联动、强化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对接、构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协调机制、加快区域卫生健康信息一体化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加强基层卫生合作、带动区域内健康服务业发展、提升区域内示范点合作水平,推动首都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由北京密集区域向外围低密度区域转移等十个方面加强合作。会上五省市5家医院签署了合作协议,10所高校签署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本次峰会设立主会场和健康中国建设、医疗服务协同发展、智慧医疗与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医药发展4个分会场。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刘文先解读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相关政策,对山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卫生计生委主任袭燕做了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探索应用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图谱创建工作在六个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乔杰和于金明,京津冀辽四省市卫生计生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从医学前沿进展、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卫生健康服务事业发展等方面应用做了精彩报告。

  山东、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五省市卫生计生委相关同志和五省市医院的负责同志;山东省各市、县卫生计生委(局)负责同志,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同志;卫生健康领域医药、医疗器械、信息化企业单位代表,共1500余人参会。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