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H7N9流感病毒传染人为何减少

2018-09-28 15:38:00来源:新华网作者:周舟

  科普:H7N9流感病毒传染人为何减少

  新华社华盛顿9月27日电(记者周舟)人感染流感病毒H7N9的形势在2013年以后一度紧张,但自2017年10月以来,却仅发生3例零星感染。一项新研究发现,家禽及时接种疫苗有效阻止了这一病毒传播进入人群。

  美国学术期刊《细胞宿主与寄生体》27日刊载的这项研究显示,家禽接种疫苗有效控制了H7N9病毒在禽类中流行,从而减少了这种病毒对人的威胁。

  研究人员2013年监测到经过进化的H7N9病毒在鸡群传播,但受感染的鸡并没有明显发病症状。不过,这种禽流感病毒可以感染人,严重时可导致患者死亡。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团队于去年2月至5月间在1000多个活禽市场和家禽养殖场共采集3万多份样品,分离出843株不同亚型的禽流感病毒,其中306株为H7N9病毒。

  去年9月,中国开始为家禽接种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二价灭活疫苗。

  陈化兰团队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进行了跟踪调查,在500多个活禽市场和家禽养殖场共采集了2万多份样品,其中仅发现15株H7N9病毒和1株H7N2病毒。

  两次大规模监测的数据表明,家禽接种疫苗有效减少了活禽市场和养殖场中H7N9病毒的传播,因此也降低了人感染H7N9病毒的可能性。

  不过,研究人员指出,H7N9高致病性病毒进化迅速,在出现后数月内即与其他病毒发生基因重组,对于这种病毒的警惕不能放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