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二季度食品抽检报告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7.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2018-09-19 10:49:00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陈燕飞

  9月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二季度食品抽检结果:全国共完成并公布525258批次食品(含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样品监督抽检结果,检验项目全部合格的样品有512159批次,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7.5%,不合格率为2.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抽检结果显示,大宗日常消费品的样品合格率基本保持稳定。其中,粮食加工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的样品合格率分别为98.6%、98.1%、99.4%、99.8%,高于样品总体合格率;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的样品合格率为97.3%,略低于样品总体合格率。

  从不合格样品的不合格项目看,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三类问题位居前三,分别占不合格总数的30.3%、25.3%、22.3%。同时,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检出非食用物质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比率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针对抽检不合格样品,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措施,控制产品风险,并对违法违规企业立案调查、依法处置。(记者陈燕飞)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