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研究人员发现导致肥胖相关代谢综合征的基因突变

2018-09-05 15:16:00来源:环球网作者:

  据报道,俄罗斯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新闻处在一份声明中说,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和托木斯克国家研究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研究代谢综合征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他们发现了代谢综合征相关的基因多态性(基因突变)。

  代谢综合征是一组以肥胖、高血糖(糖尿病或糖调节受损)、血脂异常(高甘油三酯血症和/或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以及高血压等聚集发病并严重影响机体健康的临床症候群,是导致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而且可能会带来致命风险。

  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免疫学和细胞生物技术实验室主任拉里萨 利特维诺娃说:“由于肥胖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代谢综合症背后的分子机制的研究在当今显得尤为重要。”

  在《国际肥胖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通过比较健康人和精神分裂症患者来研究基因如何影响代谢综合征,结果发现后者的发病率明显较高。

  研究中,研究人员关注的是内皮型一氧化氮合酶(NOS3)基因,它负责人体中硝基化合物的合成。结果发现,代谢综合征患者的硝基化合物合成能力不足,使得血管无法正常工作。

  同时,利特维诺娃说:“我们还发现,NOS3 T-786C多态性与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密切相关,可能会引起血糖浓度升高、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过高。”她补充说,T-786C多态性是由胆固醇水平决定的。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起着特殊的保护作用,其通过高强度的合成原生质亚硝酸盐来中和破坏性分子物质。

  此外,研究人员还描述了另外两种NOS3多态性,这两种多态性会增加健康人代谢紊乱的风险,由此强调了通过基因工程战胜代谢综合征的重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