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民治病,活到老服务到老

2018-09-04 11:35:00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周玉林 覃嵩松

  “你这是感冒拖久了,不用担心,明天我要去贵阳一趟,只需多开一剂药,就能完全康复。”8月17日晚上,已经忙了一天的张意竹,放心不下前来看病的李惠,待她转身离开卫生室之际,又嘱咐了几句。

  第二天,张意竹就要去省城贵阳参加首个“中国医师节”暨第二届“百名优秀医师”颁奖典礼,领取全省优秀基层模范的荣誉奖章。

  已过不惑之年的张意竹,是贵州省玉屏自治县新店镇沙水坪村卫生室负责人。近20年来,全村488户2238名群众的日常看病,全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1999年张意竹从玉屏卫校毕业后,进入原卫生局制剂室工作。半年之后,沙水坪村的老村医因病去世,全村村民看病问题急需解决。张意竹临危受命,担起沙水坪村村医的职责。

  初到沙水坪的时候,村里并没有村卫生室,村道基本都是泥巴路,每次出门看病,都是扛着药箱步行,入户随诊。寒来暑往,风里来雨里去,张意竹的身影出现在了全村的每个角落。

  2000年,张意竹的儿子杨杰出生。为了能够坚持给群众看病,张意竹拿背裙背着小孩,肩膀扛着药箱,继续穿行在乡间小路上。“当时,小孩在背上哇哇哭,我就一边托着药箱小跑,一边哼着儿歌哄儿子……”忆起当年,张意竹至今记忆犹新。

  “通过入户随诊,我发现每当自己出门之后,总有一些群众在焦急地等待着我……”2001年,张意竹和爱人商量之后,自筹资金修建了一栋两间房屋的诊所。

  诊所修建好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夜以继日地看病治病,张意竹常常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特别是每逢接生高峰期,通常是连续几天都顾不上好好休息一下,更别提好好吃上一顿饭了。

  最让张意竹难忘的是,2008年黑档组60多岁的老人夏如清病危,当她赶到夏如清家时,家人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老人也仅能微微地喘气,面色惨白。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她准确诊断出老人是患了严重肺炎,而非绝症。她麻利地给老人打上点滴,并开了一些口服药。连续几天输液后,老人的病竟奇迹般地康复了。

  的确,但凡在路上碰见村里的每一个人,张意竹都能准确无误地叫出他们的名字,记得清他们的家庭住址和家庭成员。年长一点的人,她还能清晰地记得他们各自的具体年龄。

  由于长期的超负荷工作,睡眠质量不好,精神压力大, 2014年张意竹得了甲状腺功能减退。尽管遭受疾病困扰,张意竹却越挫越勇,丝毫不畏困难。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从2015年起,沙水坪村连续多年获得全镇基本公共卫生目标考核第一名,年度卫计工作目标考核第一名。

  对于获得首个“中国医师节”荣誉奖章,张意竹说,一日做医生,终生为百姓。作为一名基层医务人员,更要弘扬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健康服务,活到老,服务到老。(记者 周玉林 覃嵩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