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早产儿消化道穿孔 医生上演“绣花式缝合”

2018-08-31 18:37:00来源:扬子晚报作者:

  一个孕期不足27周的、体重只有1000克的极早产儿,突发消化道穿孔,南京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专家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使患儿成功脱离危险。

  通讯员 吴叶青 张艾萱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于丹丹

  楠楠(化名)在妈妈的肚子里只待了26周+6天便早产了,体重只有1000克,全身呈暗黄色,非常脆弱。由于多脏器功能均未发育完全,楠楠伴有呼吸窘迫症,便立即上了呼吸机,送进重症监护。然而,就在出生3天后,医护人员发现楠楠的肚子有些发胀,经拍片显示存在气腹,医生诊断消化道穿孔,但穿孔部位无法确定,建议立即转至南京市儿童医院行急诊手术。

  新生儿外科张杰副主任立即给楠楠做了全面的体检,并告诉孩子的父母,“新生儿的消化道穿孔非常危险,死亡率极高,如果不及时手术,消化道内容物进入腹腔后造成污染,严重可造成败血症、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所以,入院不到一小时楠楠就被推进手术室。

  但如果采取传统的剖腹探查,为了找到穿孔的位置,刀口往往会很长,几乎贯穿整个腹部,可能需要把肠管都翻出来查看,这对这么小的孩子来说伤害实在太大,也会留下长长的刀疤。南京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唐维兵教授认为,“对于体重低于1500克的消化道穿孔的早产儿使用腹腔镜手术难度大,国内目前鲜有报道,但为了让孩子术后尽快恢复,减少并发症,我们要迎难而上。”在与孩子的父母详细地沟通之后,由唐维兵教授和张杰副主任共同为楠楠进行腹腔镜探查微创手术。

  为了避免伤及脐静脉置管,张杰医师他们在孩子肚脐周围打了3个直径3毫米的小洞,借助器械和显示器探查楠楠的腹腔。楠楠腹腔内到处是粪便,手术空间非常小,肠壁娇嫩又脆弱,肠管比足月的孩子细得多,直径不到5毫米,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副损伤。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探查,医生终于在回肠末端找到了穿孔的位置。

  医生们利用手术开始时在楠楠的右中腹切开的小口适当地将其扩大到1厘米左右,将穿孔的肠子提出固定在腹壁上,先将粪便处理干净,再行修补穿孔。这么小的新生儿,肠管也就是一根普通吸管的粗细,十分考验外科医生的技术。医生戏称,这种缝合甚至要比绣花还细致!最终,在麻醉、护理和手术医师的密切配合下,楠楠的手术非常成功。

  经过十多天的术后治疗和精心护理,楠楠的情况已基本稳定,腹胀的情况完全消除,肠道功能逐渐恢复,排便也正常了,呼吸机、引流管都已撤除,但后续还需严格遵照早产儿的护理标准慢慢恢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