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近视防控工作纳入政府评议考核

2018-08-31 18:32:00来源:北京日报作者:任敏

   昨天,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公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从明年起,要对各省级政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开展评议考核。《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

   《方案》明确了各方应采取的防控措施。家长要增加孩子户外活动和锻炼,使其在家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60分钟以上,孩子使用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不要盲目参加课外培训、跟风报班;学校要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坚决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校内统一考试次数;严禁以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

   医疗卫生机构要从2019年起实现0到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记者 任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