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四举措推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

2018-08-27 08:00:00来源:人民网作者:董童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董童)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有关情况举办了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在会上表示,针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主持召开的“决定扩大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范围,便利群众就近就医”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家医保局要开展四项工作。

  第一,对于外出务工和双创人员通过“三个一批”的措施,提高这两类人员的纳入,一个是备案率,一个是尽快享受到直接结算的红利。第一个“一批”,就是简化备案纳入一批。要求各地在10月底前,取消所有需要就医地的经办机构或者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证明或者盖章,通过简化备案程序纳入一批两类人员。第二个是补充证明再纳入一批,有一些要外出务工或者工作人员在备案时,不知道在居住地或者工作地,也视同他可以备案。等这些人员到了工作或者居住的城市,取得相关材料后,再补办。第三个就是便捷服务帮助一批,通过电话、网络、APP等各种方式逐渐实现备案服务不见面、零跑腿。通过这“三个一批”的措施,加快推进两类人员备案全覆盖。

  第二,加快定点医疗机构覆盖的范围。包括要建立台帐,要倒排时间表,加强督导,将两类人员集中的就医地的基层医疗机构尽可能的接入国家平台,确保年底前所有县,以县为单位的行政区至少有一家跨省就医的定点机构。

  第三,规范就医秩序,落实分级诊疗的要求。除了外出外转病人,其他异地就医人员在跨省异地就医时,应遵循分级诊疗的原则。医保局继续坚持对于不同等级、级别医疗机构的差别化支付,促进基层首诊,引导形成异地就医合理秩序。

  第四,加快国家统一结算平台的建设,加快推进统一的城乡居民保障制度。把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和国家异地就医实时结算平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快建设完善,尽快将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统一结算平台,来推动网上直接结算。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