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家鸿院士工作站落户山大二院,清华大学长庚医院肝胆胰医学中心分中心同期揭牌

2018-08-01 12: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黄勇 王厚江

  大众网济南8月1日讯(记者 黄勇 通讯员 王厚江) 今天上午,董家鸿院士工作站暨清华大学长庚医院肝胆胰医学中心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分中心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举办。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清华大学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袁魁昌主持。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清华大学长庚医院肝病内科主任黄缘出席会议。

董家鸿院士工作站暨清华大学长庚医院肝胆胰医学中心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分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仪式上,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为董家鸿院士颁发聘书,聘请董家鸿为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二人共同为院士工作站揭牌。王传新和董家鸿签署合作意向书,并共同为清华大学长庚医院肝胆胰医学中心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分中心揭牌。

  工作站建立以后,双方将在人才团队的建设、培养,病例的会诊、远程医疗、手术指导、临床研究等多方面展开切实的合作。董家鸿院士及其专家团队将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开设院士团队专家门诊,针对肝胆方面疑难疾病,为山东患者提供权威高效的诊疗服务。同时,将以精准肝胆胰外科手术为特色,以活体肝移植,特别是离体肝切除、自体肝移植为突破口,提升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肝胆外科诊治水平。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为董家鸿院士颁发聘书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和董家鸿院士为院士工作站揭牌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和董家鸿院士签署合作意向书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和董家鸿院士为清华大学长庚医院肝胆胰医学中心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分中心揭牌

  樊丽明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及发展,她指出,山东大学是一所规模很大、学科齐全、发展势头强劲的高校,此次成立院士工作站,设立清华大学长庚医院肝胆胰医学中心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分中心,是双方合作的良好开端。她表示,山大二院发展势头良好,学校对山东大学医科的发展充满期待,拥有百年历史的齐鲁品牌应该不断焕发生机,不断发展内涵,植根于超过1亿人口大省的医院,应积极回应健康山东建设,更好的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希望医院在人才队伍、科教研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董家鸿表示,山东大学作为一所百年传承的老校,一直是令人敬仰的学府,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近年来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进步和发展,清华大学长庚医院肝胆胰团队在医教研领域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此次院士工作站、清华大学长庚医院肝胆胰医学中心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分中心的成立,将加强双方的联系,共享经验、技术,共同应对医疗服务、教学科研领域的挑战和机遇,为医院发展、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合作既是对医院发展的肯定,也是对医院的期待和鞭策,院士工作站的成立为医院树立了一面新的旗帜,医院有责任让旗帜高高飘扬,让品牌更加响亮。”袁魁昌指出,医院将为院士提供政治上的关怀、工作上的支持和生活上的关心,当好后勤部长;医院将全力做好学科建设,形成人才高地、学术高地、临床高地,发挥学科优势,引领带动其他学科发展;医院将充分利用“国家队”资源优势,引领带动山东省以及周边省份医疗健康事业发展,为山东大学十四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做出应有贡献。

  王传新介绍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发展现状,他表示成立院士工作站,设置清华大学长庚医院肝胆胰医学分中心,高标准建设山东大学肝胆血管外科研究所,高水平发展《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杂志,实现肝胆学科医教研共发展齐绽放,是医院发展历史上一件浓墨重彩的大事,将为医院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增添新的活力,为健康山东、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带来新的助力。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留念

  董家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临床医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国际著名肝胆胰外科和肝脏移植专家,长期致力于现代肝胆胰外科理论和技术研究,在复杂肝胆胰疾病的诊治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特别擅长肝胆胰肿瘤的多学科联合诊疗、复杂胆道病的外科治疗、肝移植治疗终末期肝胆病、肝胆胰微创外科、肝胆胰疾病介入消融治疗等诸多领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精准外科”新理念,破解了肝胆胰外科手术中定位、定量、定构和精控的难题。兼任美国外科协会荣誉会士、欧洲外科协会荣誉会士、法国国家外科科学院外籍荣誉院士、美国外科学院院士、国际消化外科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际肝胆胰协会(IHPBA)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消化外科协会(ISDS)执行委员,国际外科、消化科和肿瘤科医师协会(IASGO)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华外科学会常委、中华器官移植学会常委、国家卫生部人体器官移植应用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胆道外科学组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胆胰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促会肝脏肿瘤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整合医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中华消化外科杂志》总编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