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医生的故事|王存金:大爱无疆

2018-07-28 19: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28日讯 近日,在首届“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山东省医师协会与《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大众网》、《健康报网》、《人口健康报》、《领导科学报》等媒体联合齐鲁制药有限公司举办了“齐鲁制药杯—我和医生的故事”有奖征文活动。自6月21日启动以来,此次有奖征文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今天,我们讲述的是王存金和孙晋芳医生的故事。

  唐代医学家孙思邈著有《大医精诚》,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求含灵之苦……勿避险希、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人,对医生的恐惧与抗拒仿佛是刻在骨子里的。但那一天这个看法改变了。今年的正月十五(2018年3月2日),一个万家团聚的日子里,本该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元宵看烟花的时刻,我们一家人确在医院里期待奇迹。我的爱人董艳芳在春节前就说喘不过气还咳嗽,我们都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就在村里诊所打针,谁知这针打了小半个月也不见好。正月十五的下午,寒风似乎比以往都冷冽,我接到爱人的电话后匆忙赶回家,她电话里说,她喘不上气,难受,叫我赶快回来。

  回到家中我看到爱人董艳芳躺在床上费力的喘息着,一向活泼好动的儿子也老实的守着妈妈。我连忙带着儿子将爱人送到枣庄市立医院。因为过节,医院也变得冷清,我为爱人挂上号,用轮椅推着爱人董艳芳来到感染疾病科,此时爱人已经无法行动,看到的值夜的孙晋芳主治医生,我仿佛看到了救命稻草一般,我求她一定要救救我爱人,孙医生叫我别急,她先看看病人情况:此时我的爱人董艳芳坐在轮椅上,高热39.0℃,咳嗽、憋喘、一点力气也没有。我的儿子和我近期都有发热及咳嗽症状,孙晋芳医生考虑我的爱人是甲型流感,立即给我们一家三口发放了口罩,随后开具甲型流感咽拭子及胸部CT,让我带爱人先去做个检查,我用轮椅推着爱人去检查,感染疾病科离化验室不过百米,我却仿佛走了一个世纪,身后年仅五岁的儿子突然变得懂事,不哭不闹老老实实跟在我后面,手里拿着妈妈的检查单。

  检查过后,我们又来到感染疾病科,孙晋芳医生看检查单后说:是甲型流感、重症肺炎,血气分析示:氧分压只有39mmHg,患者缺氧严重,必须住感染重症监护病房,必要时用呼吸机。看到爱人因喘不上气而憋的脸都开始发紫,我手足无措只能握住孙医生的手求她想想办法,求她救救我爱人。孙医生一边安慰着我一边打电话,叫来了护士长等人来加班护理我们,我知道我的爱人董艳芳有救了。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一遍遍的说“谢谢,谢谢您孙医生!”。

  在医院,我真的是陌生的,慌乱的,我不知道该做什么,只知道牢牢抓住医生这颗救命稻草。到了病房,孙医生为我爱人做各项检查,看着爱人身上的各种仪器,心里说不出来的害怕。孙医生告诉我我爱人憋喘严重,氧分压等指标现在都低于正常人,如果再不改善的话,就要上呼吸机了。听到这里,我从脚底开始往上冒寒气,孙医生让我签单子时我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了。好在,上天是眷顾我们的,爱人的各项指标开始慢慢恢复正常,我也算松了口气。

  之后的几天里,孙医生每次来查房都耐心询问爱人的情况,面对我们的一些问题她都一一认真解答。整个过程孙医生都细心温柔,笑若春风,眼中充满了关爱。孙医生就是我们的再生父母,她拯救了我们一家,让我们一家人在这陌生的环境中感受到了来自她人的温暖与关爱,让我们那颗不安的心渐渐平复了下来。这一次的求医让我改变了对医生的看法,以往的我们太狭隘了,医生以救死扶伤为己任,是她们用一双芊芊素手,挽救了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是她们一声声关怀备至的嘱咐,温暖了一颗颗受伤的心。我们应该感恩她们,而不是抗拒。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感谢孙晋芳主治医生的帮助,感谢您带给我们的温暖,好人一生平安!(作者 王存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