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医生的故事|张庆芳:我的先生

2018-07-19 17: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19日讯 近日,在首届“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山东省医师协会与《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大众网》、《健康报网》、《人口健康报》、《领导科学报》等媒体联合齐鲁制药有限公司举办了“齐鲁制药杯—我和医生的故事”有奖征文活动。自6月21日启动以来,此次有奖征文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今天,我们讲述的是张庆芳和她医生先生的故事。

  此刻我坐在书房内写下这个题目,而先生则在厨房做绿豆杂粮面,假若他知道我在写他的故事不知会作何感想,只是理智与情感皆提示我:该写写你的先生了”。

  我的先生是诸城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康复科医师,他的患者常亲切地喊他“小李”或“李大夫”,而我则喊他“先生”或“没良心的”,只因他的博学和敬业常让我恍然觉得他有“先生之风”,而他关心病人和朋友常甚于关心我,又让我偶尔觉得他亦是极没良心的一位。

  先讲讲先生的博学和敬业吧,但这显然有些自夸的嫌疑了。只是他既可下五洋捉鳖,就理应接受我等谈笑凯歌。先生的博学“博”在广而精;之于“广”主要体现在阅读与情商。当然这还要得宜于他的科主任吴炳杰老师,每每先生买新书时总会说,“要多读书,我们读的太少了,吴主任那么博学还天天读书,何况你我。”于是我也跟先生读《资治通鉴》、读《传习录》、读黄仁宇,甚至带着孩子读画着奇珍异兽的《山海经》,天知道我有多想念舒婷和汪国真,只是先生日渐进益了,与病人交流时自带一股让人舒服的人文风,很慰藉人心的样子。我欣赏着这样的先生,但嘴上从不饶他,仍时时提醒他洗手间的书一月未换了。之于“精”我很难统计有多少病人经先生手重新站起来或者走起来了,因为康复的工作是漫长的,更是需要病人高度依从性的,康复医师的付出和患者的配合同等重要。我常听先生讲他们的工作成果比不得外科大夫于无影灯下的游刃有余,也比不得内科医师面对复杂疾患时的成竹在胸,只是当谈到他的某位坚持做康复训练三年的患者生活基本自理的时候,谈到他为患者制定最前沿康复计划的时候,他的眼里闪着光,闪着与手术台前和抢救室里的医师一样的敬业之光。

  再来聊聊先生的原则和爱心。许是因为他大学连任学生会主席的原因,先生极爱说教,大到巴以冲突、小到谁乱扔垃圾,他都要发表意见;最另我叹为观止的是只要新闻联播开演家里人都要安静,而且电视机里升国旗时他无论在做什么也都要站起来敬礼,礼毕后还会郑重的拍我肩膀说“同志,等你以后有机会入党,就明白我的心情了”……之于先生的医患故事则数不胜数了,印象极清晰的是有一回我们逛超市遇见他的一个病人,那位病人车祸后康复期竟自己出来逛超市,先生怕她出什么事便拉着我尾随其回医院。那是一个结冰的冬日,我们俩开车出来没穿厚衣服,搓手搓脚的悄悄跟在病人后面,直至病人进了医院病房。我抱怨他其实可以直接给家属打电话呀,先生淡淡的说“这类型的病人极渴望回归社会,我们何必残忍。”于是在我们的生活里,对于先生喜欢晚上去路边卖水果的老人摊位前包圆这样的事情我也习以为常了,甚至每当我经过菜市场,听到自产自销摊上的大妈相互口传“看,背着书包大眼睛的姑娘就是那个开口就笑还谢谢谢谢的青年的媳妇儿”,此刻我的先生俨然成为了菜市场的头号男神。

  先生的故事还有很多,相信类似于先生的人也有很多。他是一个好大夫,但同时也是极平凡的人,我更愿意形容他为——中国千千万万爱岗敬业的党员缩影。就像此刻我们一起在盛好的杂粮面前大声跟读“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作者 张庆芳)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