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医生的故事|郑志斌:那年冬天的温暖

2018-07-19 17: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19日讯 近日,在首届“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山东省医师协会与《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大众网》、《健康报网》、《人口健康报》、《领导科学报》等媒体联合齐鲁制药有限公司举办了“齐鲁制药杯—我和医生的故事”有奖征文活动。自6月21日启动以来,此次有奖征文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今天,我们讲述的是郑志斌和那位梁医生的故事。

  印象之中,济南的冬天非常冷,冷得水龙头都块结成了冰,滴水不漏。这是这个城市独特的温度。而为了生计,我曾独自一人留在了济南,感受着济南的温度,而这一年的冬天,将成为我不可磨灭的记忆。

  那个冬天,连日延绵不断的雨雪天气让人冷得难受,稀稀拉拉的雨水滴落在树枝上、屋顶旁,使得原本就寂静不已的马路显得更加冷清。我躺在狭小的小屋子里,望着洁白冰冷的墙壁,以及空荡荡的房子,墙角的水壶在“呼噜呼噜”地喘着粗气,这也许是整个城市中我唯一觉得温暖的东西了。我慢慢走向水壶,想要倒一杯热水,步伐却踉踉跄跄的,我意识到我生病了,也许是心里思念家乡,也许是身体思念家乡,我的身体终于撑不下去了。我对自己说,我必须在自己意识清晰之前去到医院,不然,孤零零的我即使晕倒了可能也不会被人发现。走在这孤零零的马路上,即使再出门前我已穿上了军大衣,贴上了暖宝宝,可还是抵御不住寒气的侵袭。我顿时觉得,这个城市于我而言,连空气都是那么的陌生。

  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看着隔壁床的孩子,因为身体不适而哭闹不止,孩子的爸妈,爷爷奶奶围着病床不停地走动,低声细语地哄着孩子,孩子慢慢安静了下来。不一会,孩子的同学和老师也来了,病房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我静静地躺在病床上,静得我甚至能够听到点滴滴答滴答的声音。曾经,我也是被爸妈,被亲友的温暖所包围。可如今,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我甚至连熟悉的人也没有,想到这里,泪水不断地滴落在枕头。

  突然,感觉被子被人轻轻地掖了掖,我抬眼一看,看见今天为我接诊的梁医生站在我病床旁笑了笑:“风寒感冒,可要注意保暖。我给你加了床被子。”我愣住了,默默地点点头。梁医生又笑了笑:“听你口音不是本地人吧,家在哪?”也许是勾起了家的记忆,也许是被梁医生的关怀让我感动了,我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流。梁医生拍拍我的手,笑一笑走了。到了午饭时间,看着临床的病友们都在吃饭,而我,却连个来看望的亲友也没有,内心的酸楚又止不住了。就在这时,梁医生带着微笑,手里拿着饭盒走到我床边:“你还没吃饭吧,我正好准备下班回家陪孩子吃饭,这盒饭,你拿着吃吧,不然浪费了。”我急忙拉住梁医生的手:“这怎么可以?!”梁医生笑笑说:“这没什么,我好几个星期没回家陪孩子吃过饭了,现在正好有机会嘛!你快吃吧!”说完,梁医生又笑笑走了。这微笑,就像是火热的太阳,是多么的温暖,暖得我都忘记了这天气是多么的寒冷。在我住院的三天时间里,梁医生总会以各种理由来为我送饭,可惜的是,直到最后我离开了医院,我也还没能真正向她道一声谢。

  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早就离开了济南,但是,每到冬天的时候,我还会想起梁医生那温暖的微笑,想起她默默不语照顾我的情景。我想,济南再冷,应该也敌不过这温暖的微笑吧。(作者 郑志斌)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