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医生的故事|司长冬:好医生,我欠你一声道歉

2018-07-19 17: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19日讯 近日,在首届“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山东省医师协会与《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大众网》、《健康报网》、《人口健康报》、《领导科学报》等媒体联合齐鲁制药有限公司举办了“齐鲁制药杯—我和医生的故事”有奖征文活动。自6月21日启动以来,此次有奖征文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今天,我们讲述的是司长冬和列车上那位老医生的故事。

  那一年的春节前,我、“麻杆”,还有他的表哥、姐夫结伴乘火车回家。一路上,我们打着扑克,喝着小酒,有说有笑。最高兴的要数“麻杆”,他虽然又高又瘦,力气不大,但今年的收入比我们都多,上个礼拜,他老婆又给他生了一个儿子,整天高兴得嘴都合不拢。打扑克时,不知是他的运气好,还是手气好,一连赢了好几把,把他高兴得哈哈大笑。突然,他笑着笑着就捂着胸口狂咳起来,面色也渐渐由白变红,由红变紫,呼吸也急促起来。

  我们吓坏了,惊慌失措地喊来列车员,但列车员一看也慌了,忙让“麻杆”躺在过道上,就通过广播在列车上呼叫:各位乘客请注意,现九号车厢有一旅客突发疾病,若列车上有从事医务的旅客,请到九号车厢协助我们,谢谢!

  伴随着一遍又一遍的广播,真有几个旅客来了,但当他们看到“麻杆”的病情时,都说病很严重,他们也无能为力。就在我们急得想哭的时候,一位头发老人挤了进来,他对列车员说:我是莱芜人民医院的医生。然后就蹲下就摸了摸“麻杆”的脉搏,翻开他的眼皮后说:来,帮我把病人的衣服掀起来。我掀开“麻杆”的上衣后,不禁吓了一跳,“麻杆”很瘦,平时干活、洗澡时,总能看到他胸部一条条凸出的肋骨,但现在,他的肋骨却看不到了,整个胸部好像胖了很多,还呈现圆圆的样子。老人用手指轻轻叩了几下,我听到“麻杆”的胸部竟发出像鼓一样的声音。

  医生,他是什么病?我焦急地问。

  是气胸,若不尽快排出病人胸腔的气体,会有生命危险。老人说。

  “麻杆”的表哥和姐夫扑通一下跪在地上:医生,求求你,快点救救他吧。

  我也又惊又急:医生,你快点想办法啊。

  老人对列车员说:到前面停靠的车站还有多长时间?

  列车员忙说: 35分钟。

  老人的眉头紧皱了起来:时间来不及了,病人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马上抢救。你先和前面停靠车站联系好,要他们呼叫救护车等着我们。

  列车员说:已经联系了。

  老人又问:列车上有手术刀吗?

  没有。

  有大号针头吗?

  没有。

  这可怎么办?老人紧皱眉头环视四周,当看到一个女人在织毛衣,就对她说:借你的针用一下。他拿着织毛衣针,摸准“麻杆”的肋骨,突然就刺了进去。

  周围一片惊呼,我看到血马上就涌了出来,“麻杆”也痛得大叫一声。我一拳将老人打倒在地:你干吗?想杀人啊?他都这样了你还扎他。

  老人爬起来说:小伙子,现在最重要的是救命,先把他胸腔里的气体放出来,至于感染和失血,到医院后还来得及治疗。

  果然,没过多大一会,“麻杆”的呼吸真的不急促了,脸上也不那么青紫了,但血还在往外涌,我刚放下的心又揪了起来。

  列车放慢速度就要进站了,列车员挤过来对老人说:刚才接到车站电话,救护车在市中心被堵车了,怎么办?

  绝对不能耽误了,救护车来不了,我们就是抬也要把病人送进医院。老人果断地说。

  您年龄大,现在病人已经脱离了危险,你就别下车了。

  我是医生,在这个时候,我怎么能离开呢?老人的态度十分坚决,他说着就和列车工作人抬起了“麻杆”。

  按照我们商量后的分工,“麻杆”的表哥和姐夫陪着他一起去医院,我负责把他们的行李带回家。当我看到老人那花白的头发即将消失在人群时,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刚才打了老人一拳,不光没有给他道歉,到现在还不知道他的姓名。

  医生,对不起!我大声地喊着,但他好像没有听到,匆匆的身影随即就淹没在人海之中。

  那一刻,我猛抽自己几个大嘴巴,为自己的急躁和鲁莽后悔得要死。好医生,对不起,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当面向您道歉,并祝您好人一生平安!(作者 司长冬)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