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生物狂犬病疫苗被停产 去年11月曾被点名

2018-07-18 09:55:00来源:环球网作者:刘慎良张小妹

 

  昨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通告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其组织对长春长生开展飞行检查,检查组发现,长春长生在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过程中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GMP)行为。根据检查结果,国家药监局迅速责成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长春长生相关《药品GMP证书》,责令长春长生停止狂犬病疫苗生产。

  昨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表示,发现长春长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行为,责令其停止生产狂犬病疫苗。市场注意到,长春长生为上市公司长生生物核心全资子公司,是长生生物重要营收来源。

  最新

  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遭停产

  昨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通告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其组织对长春长生开展飞行检查,检查组发现,长春长生在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过程中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GMP)行为。根据检查结果,国家药监局迅速责成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长春长生相关《药品GMP证书》,责令长春长生停止狂犬病疫苗生产。此次飞行检查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

  针对此次飞行检查发现长春长生在生产质量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国家药监局专项督查组明确表示,“绝不姑息,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予以严惩。”

  有律师对外界表示,生产记录造假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生产记录造假涉嫌犯罪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还可能开展行业整顿,全面检查各疫苗生产厂家。

  截至记者发稿,该公司未有最新公告发布。

  进展

  要求就地封存狂犬病疫苗

  市场注意到,在国家药监局披露上述通告之前,有媒体在昨天下午报道称,长生生物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省份推广团队立即通知辖区内的区县疾控机构及接种单位立即停止使用该公司的狂犬病疫苗,立即就地封存该公司狂犬病疫苗。

  长生生物在通知中强调,公司立即启动召回程序,请各单位按召回规定给予配合。并要求各推广团队采用传真、电话、网络等形式,通知到辖区各区县及接种单位。

  长生生物医学咨询部一位工作人员对外界表示,上述紧急通知情况属实。该工作人员强调说:“不是药监部门查出有问题,是我们自己的行为,可能对于我们以往的质量指标怕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我们要召回,检测一下市场上现有指标的情况。我们不太清楚具体是什么样的原因,可能是出于对产品安全性方面的考虑,批量有多大目前也不太清楚。”

  追访

  去年11月疫苗曾被点名

  据了解,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8月18日,是一家从事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拥有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两个一类疫苗品种以及水痘减毒活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等四个二类疫苗品种,是国内疫苗企业产品品类最为丰富的民营企业之一。

  截至2017年末,公司总资产45亿元,净资产39亿元,公司市值近200亿元,员工1000余人。长春长生通过资产重组于2015年1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市场注意到,在2017年,长生生物的疫苗曾因出现问题被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点名。2017年11月,总局新闻发言人介绍,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某批次疫苗共计25.26万支,全部销往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该批次疫苗共计40.052万支,销往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9.052万支,销往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万支。

  原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立即停止使用不合格产品,并责令疫苗生产企业报告两批次不合格疫苗出厂检验结果,对留样重新检验,认真查找不合格原因。

  热点

  涉事公司系上市公司子公司

  资料显示,长春长生(原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长生生物核心全资子公司,是长生生物重要营收来源。在业内人士看来,长春长生此次事件恐对长生生物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通知公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一位医药行业人士分析指出,GMP证书被没收,意味着企业不能再进行证书上相关药品的生产。值得一提的是,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是长春长生目前主要在售产品之一。

  相关资料显示,长生生物狂犬病疫苗在批签发数量上在国内占据靠前位置。长生生物在2017年年报中介绍称,目前,长生生物在售产品包括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共有6个品种。2017年中国狂犬病疫苗批签发数据显示,长生生物的狂犬病疫苗约占全国1/4的销量。

  从财务数据来看,长春长生则是长生生物的主要营收来源。数据显示,2017年,长生生物实现的营收为15.53亿元,同期长春长生的营收约为15.39亿元,占上市公司总营收的比重达到99.1%。相对应的是,2017年长生生物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5.66亿元,长春长生在同期实现的净利润则约为5.87亿元。另外,2016年,长生生物实现营收与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0.18亿元以及4.25亿元,同期长春长生实现的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则分别为10.16亿元、4.32亿元。

  关注

  借壳上市刚刚逾两年

  据了解,长生生物在2016年通过借壳黄海机械实现上市,不料,刚刚两年就遭遇了黑天鹅事件。

  2015年7月份,当时的黄海机械披露了收购报告书,拟置入高俊芳家族控制的长春长生,实现公司由岩土钻孔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向前景广阔的生物医药产业的转型,转变成为一家国内领先的民营疫苗生产企业。之后,黄海机械披露的重组草案显示,此次交易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股份转让及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从双方最初接触到完成变更手续历时一年。2016年3月,黄海机械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中文名称由“连云港黄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自2016年3月17日起由“黄海机械”变更为“长生生物”。

  另据该公司公告披露,其流通股大股东曲水卓瑞自今年4月份起先后减持了9次,减持股价从18.7元至22.2元不等,前后减持了1723.4392万股。曲水卓瑞此前持有长生生物已发行股份总计6591.18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77%。经权益变动后,曲水卓瑞目前持有4867.74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927%。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黑天鹅事件中,长生生物的业绩将受到严峻考验,其股价也将承受市场压力。长生生物在一季报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将盈利3.44亿元至4.2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0%至60%,未来一段时期内公司业绩或将面临一定压力。公司最新股价报24.55元/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近74%,总市值约239亿元。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