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医生的故事|吴志强:犹记济南那位老军医

2018-06-27 22: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6月27日讯 近日,在首届“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山东省医师协会与《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大众网》、《健康报网》、《人口健康报》、《领导科学报》等媒体联合齐鲁制药有限公司举办了“齐鲁制药杯—我和医生的故事”有奖征文活动。自6月21日启动以来,此次有奖征文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今天,我们讲述的是吴志强与那位老军医的故事。

  2000年夏季的一次就医经历,让我着实感受到了一位军医的可贵可亲可敬,也永远记住了济南这座城市。

  那年8月上旬,我从四川外出务工,来到济南天桥区的一家机械加工厂干活,忙乎乎上了半个多月的中夜班。8月下旬,好容易盼来一天休息,谁知当天清晨,我躺在出租屋的床上,醒来时际,肚子一阵阵疼痛,我估计是昨夜吃了不洁的东西,拖一拖便能过去。

  没想到疼痛依然持续,我勉强起床、开门,沿着蜂窝煤炉沿边,搁放多瓣大蒜,待大蒜烤熟,全吞吃进肚子,又上床蜷缩,肚子却更疼了,十来分钟发作一次,好像钢针刺肉一般,一股股疼痛从腹部蔓延,年纪轻轻的,难道就这样了结异乡?疼痛最剧烈的时刻,我甚至想用菜刀剖开肚皮,看个缘由究竟,干脆和疾病同归于尽。

  没办法,我只得强打起精神,摸出400多元钱,弯腰踱出屋子,慢腾腾挪动脚步,迈向街边一角,印象中,那里有一家小诊所。我走入诊所,一位中年大夫听完我的叙述,摸摸我的肚子,问了几句,推测是急性阑尾炎,建议到附近的解放军90医院确诊,他们技术过硬。他听出我的外地口音,听闻我不知医院的准确位置,随即走出诊所,给我指点路径,我问门诊费,他摆摆手,催我快去医院。

  上了公交车,虽然只有几站路的距离,车一抖一颠簸,肚疼难忍难受,人觉得轻飘飘的。到站下车,寻到90医院大门,捂着肚子,来至挂号处,我简单述说病情,挂了外科门诊,并告知我外科门诊在哪儿,我慢步踏上楼,见到门牌上的“外科”字迹,一位老年大夫正对着一位患者讲解什么,我敲敲门,他抬眼,向我点头,我进屋递给他挂号单,他示意我先坐下。

  几分钟后,他招呼我坐在他对面的座位上,我告解详情,他起身过来,摸压我的腹部,寻找疼痛点,问了几个问题,随后转回座位,又询问职业,得知我是外地才来的打工仔,他轻轻叹了口气,盯着我解释,这是急性阑尾炎,最好是动手术,今天下午就能安排,手术后,得卧床休息两三天,本院的费用一般不会超过2000元,换一家小医院,1000元多一点,也可以拿下来,条件可能差一点。

  我低头回应,总共只有400多元,能不能还有别的方案?他停顿了一下,轻声回复我,那先用保守疗法,用药后,仍觉得很疼,还是要手术的。他开了处方,又告诉我,取走针剂后,不必在本院留置输液,到住处附近的小诊所输液就行了,另外要加强营养,买点羊奶、鸡蛋,特别注意,如果病情没有缓解,或者疼痛突然加剧,一定得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以后还应留意,不能太劳累,生活要好一点,否则可能复发。

  我下了楼,上药房划价、取药,药剂主要是青霉素针剂,药价100多元。我手捧药物,坐公交返回那家诊所,中年大夫仔细看了药方和药剂,点点头:“这位军医的诊断非常正确,治疗采用保守方案,就在这里输液吧。”

  随后的几天里,我每天来诊所输液,中年大夫又给我开了几副中草药,房东也把家里的药罐借给我用,还端了一碗热腾腾的豆花给我。

  治疗药物收效了,腹疼逐渐减轻,三天后,我的状况基本恢复正常。我当时算了一下,治疗阑尾炎的总费用不到300元。

  自那以后,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没花过一分钱的医疗费用,我由衷感激那位老军医,尽管叫不出名字,容貌语音却依旧存留心里,祝愿好人一生平安,也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济南人士。(作者:吴志强 西安市雁塔区西八里社区190号)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