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发电子健康卡 挂号缴费就医“一卡通”

2018-06-26 13: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徐玲)6月26日,山东省暨济南市电子健康卡首发式在济南举行。仪式上,5名市民代表颁发了电子健康卡。首次发布了健康山东APP、健康济南APP、健康济南共建共享微信公众号。

电子健康卡首发会议现场

  解决医疗卫生机构“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相通”问题电子健康卡在支撑互联互通、实现多卡融合、促进三医联动、方便群众就医以及健康金融应用等方面具有更加高效、便捷、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作用。    

  据了解,济南市是全省首家国家电子健康卡试点城市。槐荫区、章丘区、高新区;济南市三院、四院、五院、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为我市电子健康卡应用首批试点单位。 

  目前,到市妇幼保健院、市五院、槐荫人民医院、舜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兴福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吴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试点单位可使用电子健康卡就诊,逐步实现预约挂号、签到、诊疗、检查检验、处方、交费、取药、取报告单等诊疗服务全过程的应用。 

  依托“健康山东”APP、“健康济南”APP、“健康济南共建共享”微信公众号“电子健康卡”小程序,能够逐步满足群众自助建卡、绑卡、预约、线上缴费、就诊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检查结果查询等覆盖全过程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需求。


工作人员演示电子健康卡自助终端
   会后对电子健康卡试点单位进行观摩,记者在兴福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在工作人员指引下,用居民电子健康卡自助终端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便成功注册了电子健康卡,并将获取的二维码贴在身份证上,便于以后使用,电子健康卡自助终端的使用方便了不擅长用手机下载客户端的居民。 

 

居民刚注册的二维码贴在身份证上

 

人工注册电子健康卡窗口

  电子卡相关: 

  电子健康卡是什么? 

  电子健康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拥有的在医疗健康服务活动中用于身份识别,满足基础健康信息存储,实现 

  跨地市、跨机构医疗健康服务,数据交换和费用结算的健康二维码。 

  电子健康卡有何功能? 

  一人一卡:以身份证为卡号,标识个人身份。专属维码,关联个人健康服务信息 

  服务一生:持卡人可享受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记录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信息。 

  全国通用:实现全国跨地市、跨机构通用,覆盖各类医疗健康服务,整合各类医疗健康卡证件。 

  安全可靠:遵循国家相关标准规范和指导方案,全省统一身份认证模式、数据安全可靠。 

  电子健康卡如何领取? 

  以便携性为原则,提供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多渠道领取方式,以满足不同人群需要。 

  1、线上领取渠道 

  下载“健康山东APP"或“健康济南APP",通过实名制注册认证后,领取电子健康卡。 

  2、线下领取渠道 

  居民可凭借身份证(或社保卡,驾驶证,军官证,港澳台通行证等)在以下渠道领取健康二维码 

  医院自助终端 

  医院人工服务窗口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可粘贴在各类就诊卡上,持卡扫码就诊。注:此功能不支持支付)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