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更多骨髓瘤患者 齐鲁制药研制成功的齐普乐上市

2018-06-05 10: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齐普乐上市现场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辛明芮)6月2日由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历时6年成功研制的国产骨髓瘤靶向治疗一线特效药物硼替佐米(齐普乐)正式上市。

  硼替佐米是目前临床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一线特效靶向药物,齐鲁制药这一研发成果,将为国内数以十万计的病患带来更多的用药选择,惠及众多百姓。

李燕总裁在上市会致辞 

  据专家介绍,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MM)是一种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是继非霍奇金淋巴瘤之后的第二多发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以骨髓中克隆性浆细胞恶性增殖为特征,该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大约80%的患者超过60岁,男性略多于女性。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骨髓瘤的发病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目前,骨髓瘤仍无法治愈。硼替佐米是一种针对骨髓瘤的新型靶向药物,该药物的发现获得医药界广泛关注,其作用机理获得2004年度诺贝尔化学奖,2006年获制药界最高荣誉——国际盖伦奖(Prix Galien)。硼替佐米贯穿骨髓瘤的诱导、巩固、维持全程治疗,业也已成为成为治疗骨髓瘤的首选一线治疗。

  2003年5月硼替佐米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上市,2004年4月由欧盟委员会批准进入欧洲市场,2005年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管理局(CFDA)批准进入中国市场。2017年7月之前,进口硼替佐米在国内3.5mg每支单价高达1.3万元人民币,每周期(21天)患者用药4支,周期费用高达5万元,大大限制了国内患者的使用。对齐普乐的开发,齐鲁制药严格遵循与原研药一致性原则,按照高于美国药典标准(USP)和国家进口药品注册标准的内控标准,严控杂质数量及含量,专业打造国产硼替佐米精品。经第三方权威部门检测数据显示,齐普乐比原研品质量更优,杂质数量更少,杂质含量更低。据介绍,3.5mg齐普乐将执行更低的价格标准,从价格上看,“齐普乐”大幅低于进口药,将有望惠及更多骨髓瘤患者。

  2017年7月,人社部发布将硼替佐米等36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进口硼替佐米医保支付保准为3.5mg每支6116元人民币,降价一半以上,提高了患者的可及性。该文件同时明确,谈判药物仿制药也属于医保范畴。

  齐鲁制药正在开展齐普乐的国际注册。2017年,齐鲁制药已经就硼替佐米注射剂向美国、欧盟等法规市场提交ANDA申请,将陆续获得批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