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改成绩单亮眼 多项全国率先

2018-06-01 10:12:00来源:健康报作者:

  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工作要求,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省医改工作由试点探索、单项突破逐步转向系统配套、全面推进,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公立医院出现“三升五降”

  山东省率先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截至2016年7月1日,17市286家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启动综合改革,实现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提前1年多完成国家全面推开的目标。在改革中做到了“4个创新”:创新编制人员管理方式,创新医院补偿机制,创新医疗价格改革,创新医院管理体制。 截至目前,全省公立医院改革总体运行良好,出现“三升五降”趋势,即业务收入、业务量、出院病人实际报销比例稳中有升,药品收入、药占比、门诊次均费用增幅、出院次均费用增幅、平均住院日呈下降趋势。

  把控“四环节”推进分级诊疗

  山东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先后印发推进分级诊疗、医疗联合体建设等政策文件,按照“居民自愿、坚持基层首诊、坚持政策引导、坚持创新机制”的原则,重点突出以下4个关键环节: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重点,筑牢分级诊疗基础;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突破口,落实基层首诊制度;以完善政策措施为关键,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医联体建设为手段,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基本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大医院普通门诊患者下沉”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的效果。

  医保和药品体系进一步完善

  2015年1月,新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工作中,积极推进管理职能和经办机构、统筹层次和筹资方式标准、补偿范围和报销政策、基金管理、大病保险、信息系统“6个统一”,截至目前,实现了覆盖范围更广、经办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居民就医报销更加便捷的效果,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提前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将基本药物优先配备使用政策从基层医疗机构延伸至二级以上医院,率先开展了以招采合一、量价挂钩、货款省级统一支付为主要特点的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全面启动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逐步健全,药品供应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开展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改革

  自2013年开始,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会同省人社厅、物价局开展了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在威海、济宁两市先行试点,后在全省范围内推开。主要做法为“三确定一推广”:确定中医优势病种,确定优势病种收费标准,确定医保支付方式,推广中医优势技术。2017年,全省实施优势病种改革累计超过1万例,节约患者自付及医保支付金额过亿元,取得了“患者少花钱、医院增收入、医保减支出、中医特色得发挥”4方共赢的良好效果。 山东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来,成绩单亮眼:在全国率先推进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方式改革并提前1年多完成国家全面推开的目标,率先制定出台了全省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实施方案,率先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行整合,率先将基本药物优先配备使用政策从基层医疗机构延伸至二级以上医院。(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供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