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副院长陈玉国:“胸痛大学”是学术组织非高校

2018-05-29 14: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谢静

  大众网济南5月29日讯 近日,中国胸痛大学在济南成立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5月28日晚,中国医促会胸痛分会主委、齐鲁医院副院长陈玉国回应说,中国胸痛大学是中国医促会胸痛分会成员自发组成的一个学术组织,致力于胸痛救治知识普及,并非一所高等院校,也没有他担任校长一说。该学术组织因起名时考虑不周,给公众造成了误解,最终的名称有待进一步商定。

  陈玉国说,急性胸痛是常见的急危重症,病因繁多且严重性悬殊极大,其中高危胸痛约占1/3,主要为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栓塞和自发性张力性气胸等致命性疾病,具有起病急、变化快、死亡率高等特点,堪称生命“杀手”。 而我国目前胸痛救治普遍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亟须统一规范指导临床诊疗,也正因此,中国医促会胸痛分会在这个领域成立了一个学术组织,关于该组织最终的名称还有待进一步商定。

  记者注意到,早在2002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就建立了胸痛中心,是国内第一家有据可查的胸痛中心。多年来,在胸痛中心建设、胸痛救治能力提升、培训教育活动、多中心临床研究的开展,以及区域协作网和联盟建设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战经验。2016年,中国医促会胸痛分会在济南成立,该组织一直致力于学术交流平台的搭建、胸痛知识的科普、临床医生培训等工作。中国医促会胸痛分会主委、齐鲁医院副院长陈玉国担任第一届主委。(通讯员 谢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