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大会闭幕 规划五年全球享有更好医疗保健和健康福利

2018-05-28 08:34:00来源:健康报网作者:刘曲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26日电(记者刘曲)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26日在瑞士日内瓦落下帷幕。大会通过了以“3个10亿”健康目标为核心的未来5年战略计划,规划了新的行动方向,旨在使全球享有更好医疗保健和健康福利的人口显著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天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强调实现“3个10亿”目标的重要性,即2019年至2023年,全民健康福利覆盖人口新增10亿人、发生突发卫生事件时受到更好保护人口新增10亿人、健康得到改善人口新增10亿人。

  大会明确了为实现这一目标而需要加强行动的关键领域,特别是被称为公共卫生“头号威胁”的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癌症以及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要实现到2030年非传染性疾病早亡人数减少1/3。

  大会通过了《2018~2030年促进身体活动全球行动计划草案》,希望推动各年龄人群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增强抵御非传染性疾病能力,改善心理健康并提高生活质量。世卫组织报告称,结核病目前仍是全球每年致死人数最多的传染病,2016年总计致死170万人。按照世卫组织相关战略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到2030年,结核病死亡病例和新发病例数应在2015年基础上分别下降90%和80%。

  与会代表通过决议,敦促受霍乱影响国家实施一项路线图,目标是到2030年将该疾病死亡人数减少90%。世卫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每年近300万人感染霍乱,约10万人死于这种恶性传染病。与会者还就数字技术在改善公共卫生方面的潜力达成共识,呼吁优先开发该技术以推进全民健康覆盖,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要求世卫组织制定全球数字健康战略,为各国提供技术援助、规范指导、趋势监测、实践推广等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