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疫苗?

2018-05-24 09:47: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郑洁琳

  HPV疫苗是宫颈癌疫苗的简称,目前在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其中九价疫苗能预防90%以上的宫颈癌。疫苗分为三针,通常需要在半年至一年内将三针都注射完毕,才能达到效果。

  四月底,九价HPV疫苗在我国内地有条件批准上市,而在此前的很长时间里,适龄女性为更早打上九价HPV疫苗,专程前往香港进行疫苗接种。由于疫苗“抢手”,周末很难约上,赴港接种疫苗的她们不惜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为健康投资。然而就在本月中,大量在香港诊所注射过第一、二针的顾客收到诊所通知,后续疫苗注射时间被推迟,具体安排等诊所通知。为何交过定金预约好的疫苗突然没着落了?当中究竟有什么样的隐情?

  香港多个医疗平台涉及“断供”

  近一个星期,周小姐微博里出现得最频繁的关键词就是“维权”。此前她在香港现代医疗公司接种了前两针九价HPV疫苗并交了全款,但最近却突然接到诊所的通知,对方称由于美国药厂停供,无法进行后续的接种。这让本应在七月完成第三针接种的她感到非常气愤,眼看就要过了一年的接种有效期,诊所却一直没有明确的答复。

  周小姐的遭遇并非个案,她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据她所知,“断供”事件中仅涉及香港现代医疗一家机构的就有两千多名消费者。当中有人向香港消委会投诉但没有收到回复,有小部分人向海关投诉收到了立案回复。

  记者注意到,近期发出疫苗注射延期通知的不止有上述一家机构,还有基研健康医疗有限公司、美兆集团、时代医疗集团、亚太医学、逸苗医疗会所等多个平台。这些平台都声称收到来自美国默沙东药厂的紧急通知,暂停供应全港所有HPV九价疫苗,指定日期之后的新老顾客将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

  事实上,由于九价HPV疫苗在全球的需求增多,香港市场的供应一度出现紧张,就在今年4月底和5月中,疫苗厂商默沙东向受影响的客户发信解释有关情况,并建议相关医疗机构预留足够的疫苗给已经预约今年接种第二、三针的人,以确保药物效果,但当前却出现了如约赴港接种疫苗时一针难求的局面。

  对于已支付全部款项,早就安排好行程的顾客而言,医疗机构未能预留针剂,有失与消费者之间的约定,甚至耽误了不少人接种的有效期限。因此有人质疑,本应预留的疫苗究竟去哪了?

  疫苗厂商指并未停止香港市场供货

  疫苗厂商的原版英文通知显示,建议预留针剂给未完成注射的顾客,但网传的诊所提供的中文版本通知却将这句话译为了“药厂不保证第一针之后的疫苗供应”,被网友指“别有用心”。此外,关于厂商是否暂停供货也成为争议焦点,通知指出,预计到今年年底供货都将受到限制,而非各诊所“暂停供应”的说法。

  为核实疫苗供应情况,有消费者于上周五致电默沙东在香港的相关人员,对方称目前在香港市场仍有供货,只是数量上存在限制,并且已经尽力通知诊所留针给顾客。随后记者也从默沙东(中国)有限公司处证实了这一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家机构发出公告,延期第二、三针接种的同时,却不断有新顾客成功接种首针,疫苗价格更是水涨船高。记者调查发现,当前新客户还能通过中介进行预约,三针价格在8000-9000港币之间,这一价格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此外,单针售卖的情况也在市场上出现,平均价格为3000-4000港币每针。

  采访中,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确实有诊所存在超量卖针剂的情况,把原来客人的二、三针卖给新客户。

  目前,在疫苗短缺的情况下,部分诊所仍然可以预约到时间靠后的第二、三针。亚太医学5月10日发布的公告称,受影响期间已预约的二、三针客户,可优先改期至今年11月8日或之后。时代医疗集团的公告则显示,已获发成功预约编号的第二、三针客户,将从现有的注射时间表0-6-10(即第一针后第六个月和第十个月分别完成二三针的接种),调整到0-8-11的时间表。不过,药厂方面给出建议,疫苗供应充足时,应在半年内完成三针的接种。

  每年赴港接种的内地女性数量近200万

  因为地理位置近,香港九价HPV疫苗一直承担着内地庞大的市场需求,一直处于供货紧张的状态。有数据显示,每年有近200万的内地女性赴港注射该疫苗。

  另一方面,美澳免费接种HPV疫苗也导致了其需求量猛增,默沙东(亚洲)公司表示,HPV疫苗的培养需要时间,生产周期在三个月以上,而随着美国和澳大利亚将HPV九价疫苗列为免费接种的公共福利项目,需求量猛增,其他各国家地区的接种人数也是逐年递增。

  在我国,继四月底国家药监局有条件批准九价HPV疫苗的消息传出后,最早在五月底六月初,九价HPV疫苗的内地首针将在海南博鳌超级医院接种。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疫苗最快或将于今年年底在北京上市。届时,相信也将会迎来需求量的井喷。

  事实上,在这次短缺危机之前,疫苗厂商就对诊所进行过预警,南方日报记者近日也从香港卫生署证实了这一点。然而,大多数机构选择以涨价代替暂停首针预约。不过,面对香港市场的供货短缺,也有不少消费者另辟蹊径,前往稍远的澳门、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进行注射。

  港消委会将督促

  机构履行责任

  和香港市场以往的疫苗短缺相比,近期的“疫苗荒”事件影响范围大,影响人数众多,各诊所的“维权群”一经创建便迅速加满。此外,南方日报记者从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获悉,本月12日至16日,消委会接到的疫苗接种相关投诉案例总计422起,其中涉及服务延误的投诉最多,达343起。需要注意的是,疫苗接种相关的投诉案例在2017年全年为478起,2018年截止至5月16日,共有528起,可以看出此次疫苗短缺事件的影响之大,并且更多消费者将维权付诸行动。

  对于接到的投诉案例,香港消委会工作人员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会及时进行跟进。除此之外,消委会也会促请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的机构履行责任,留意疫苗供应的稳定性,让已购买服务的消费者,能够按建议时间接种疫苗,遇上疫苗短缺的情况,应即时通知消费者,务求将影响减至最低。

  而香港消委会同时也给出建议:消费者在选择服务供应商时,应参考口碑或规模等因素,尤其是涉及预缴式消费的项目,需了解一旦未能提供服务的赔偿安排。

  对于当前的疫苗短缺,香港卫生署发言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卫生署已经向美国默沙东药厂有限公司要求增加进口相关疫苗数量,以满足本地私人医疗市场的需要。后续如果有人就接种疫苗有疑问,应直接咨询家庭医生。有关消费者权益事宜,可考虑向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投诉。”(记者 郑洁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