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名医联盟平台与省立三院处方共享平台发布 助力医疗新旧动能转换

2018-05-18 22: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18日讯 家住临沂九曲社区的居民崔守金十年前做了肝血管瘤手术,最近检查发现肝内有回声结节,消化功能弱,并有胆囊结石。随后,通过山东省名医联盟平台,崔守金与山东省立医院消化科的张春清主任远程连线针对病症进行了详细咨询。足不出户就能让省里的大专家看病,这让远离省城的崔守金十分惊喜。这正得益于山东省名医联盟通过互联网在全省的加速落地。

  5月18日,2018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上,山东省名医联盟网上就医服务平台正式发布。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张学高,山东省卫计委副主任马立新等与会嘉宾共同见证联盟发布

  据介绍,名医联盟是经山东省卫生计生委批准,由山东省医学会、山东中医药学会共同成立联盟自成立以来,围绕医养健康新旧动能转换、医疗服务转型升级、互联网医疗的开发建设、健康科普传播、便民惠民医疗服务等释放高端智库的智慧与能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张运、于金明担任首届联盟名誉主席,赵家军教授担任联盟主席,全省医疗卫生行业543位名医加入联盟,覆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等学科。

  记者大会的名医联盟展示区现场体验了平台各项功能,通过检索疾病标签、科室、专家名字等方式,经由后台在线分诊,即可找到对症专家,还可以在线完成预约挂号、远程问诊、会诊、双向转诊、药品配送等医疗服务,真正搭建百姓与名医间的桥梁,实现足不出户看名医。

  作为平台的技术和运营方,微医云在大会上与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腾讯云宣布战略合作,共建“健康医疗行业云”面向政府、医疗机构、医健企业,开放匹配、数据、健康、诊疗、处方、药品支付七项核心能力及数十项云应用,为全行业赋能。

  除名医联盟平台外,微医云在山东省全面落地多个智能医疗云应用,当天同时发布的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处方共享平台”也是其中一个落地项目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党委书记徐洪玉告诉记者省立三院是山东省卫计委批准的省内首家互联网医疗试点单位,省立三院“处方共享平台”由山东省卫计委主导,微医云提供技术及运营。通过“处方共享平台”及云药房,省立三院的患者就诊后无需排队缴费、取药,在线支付药费后由专业人员送药上门。目前该功能率先儿童保健科与皮肤科试点落地。

  “借助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省立三院以‘互联、共享、开放、惠民’为建设思路,探索了互联网+医疗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运营至今上线33组家庭医生团队,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设计100多个服务包,签约居民约2万人,签订个性化服务包的居民也接近4000人。”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院长吕涌涛在大会上介绍。

  2018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意见》明确指出,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鼓励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

  接下来微医云将在山东探索青医附院智能医疗中心、省立三院互联网医院、泰山互联网医院等建设,1亿齐鲁人民提供覆盖生命周期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微医云CEO倪荣博士表示,通过向全行业开放匹配、数据、健康、诊疗、处方、药品支付七项核心能力及数十个云化解决方案,助力山东乃至全国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落地,成为医疗健康行业的基础设施和计算引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