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史伟云获得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2018-05-17 16: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

山东省眼科研究所史伟云教授

  大众网济南5月17日讯 今天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眼科研究所史伟云教授获得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据悉,2017年度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授予2人,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共授予146项,国际合作奖授予3人。

史伟云上台领奖

  据了解,今年59岁的史伟云已经在眼科医教研一线工作了37年。他是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角膜病学组组长,也是国内极少独立完成各类角膜移植手术超万例的专家。最多的时候,史伟云一天要做30台手术,许多患者从全国各地赶到山东来找他就诊。经过他的诊治,上万名疑难角膜病患者得以重见光明。说起科研成果来也是毫不含糊,史伟云教授先后主持国家重点项目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

  很少有人知道,如今被众多患者慕名信赖的史伟云当年学医纯属机缘巧合,这当中还有一段有趣的小故事。史伟云曾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提到,1977年他参加了高考制度恢复后的第一次考试,因为喜欢化学,他填报的志愿是化工,结果却阴差阳错被医学专业录取。没想到,他在后来的学习工作中对医学越来越感兴趣,尤其喜欢做手术。当时县医院的院长发现了史伟云的天分,问他愿不愿意专攻眼科,史伟云就这样与眼科结下了不解之缘。

  30多年的眼科临床诊治和基础研究,远赴海外勤奋求学的经历,让史伟云从一个“半路出家”的眼科助手,成为了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眼科显微手术技巧的顶尖眼科专家。他针对我国角膜供体严重匮乏和角膜病诊疗技术落后两大难题,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提出生物组织脱细胞的渗透压平衡理论,彻底解决了角膜脱细胞的关键理论和技术问题,研发的新型生物工程角膜临床应用效果完全达到了人角膜供体水平,可解决我国50%以上的角膜供体匮乏问题。他还建立了共焦显微镜指导角膜病诊疗技术体系,创新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系列复杂疑难角膜手术方式,显著提高成功率,降低并发症,并节省角膜供体,在国内外推广。如今,史伟云在眼科医教研方面的步伐依然没有停歇,他不断用新的研究成果填补着眼科医学领域的一个个空白,为更多眼科疾病患者带去光明的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