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川抗震救灾十周年纪】王玉林:我是党员,我先来!

2018-05-12 11:56:00来源:“山东卫生健康”公众号作者:王玉林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霎时间,山崩地裂、路断楼塌,山清水秀的巴蜀大地一片狼藉。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山东省第一时间选派优秀的医护人员组成首批抗震救灾卫生应急救援队,于5月13日上午即奔赴灾区,成为第一支赶到灾区的外省卫生应急救援队。山东队员们冒着死亡的危险,在余震中摸索道路,冲过随时会暴发泥石流的隧道,在高山落石如雨的盘山道上艰难前进。他们忘记了危险,忘记了饥饿,忘记了疲惫,甚至忘记了自己,争分夺秒救治伤员,以坚韧的意志、坚强的双手在瓦砾中夺回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废墟上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救死扶伤的壮歌。

  转眼间,十年的时光已经过去,灾区经重建已经改变了模样,但事迹不灭,记忆永存。援川抗震救灾十周年来临之际,本媒联系到部分当年曾参加援川抗震救灾工作的医务工作者,请他们讲述亲历的抗震救灾故事,以志纪念。——编者

  山东援川抗震救灾十周年纪

  2008年5月12日14:28,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强烈地震。突如其来的灾难,震撼着每个中国人的心灵,也牵动着卫生系统每一位人员的心。我作为国家卫生应急救援队(山东)副队长和省立医院医疗队队长,加入山东省首批抗震救灾卫生应急救援队,参加抗震救援行动。

王玉林(中)检查患者情况

  13日,救援队抵达都江堰,救治部分伤员后,因绵阳市平武县灾情严重,16日救援队绕道青川县前往平武。刚刚到达平武,平武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就向救援队提出派队员支援南坝镇。南坝镇是平武震灾最严重的乡镇,与外界连接的道路尚未打通,通讯信号时断时续,大批的受灾群众及伤员都未能转移。经过党支部支委扩大会议讨论,17日10:00,我和其他队员组成10人的医疗突击队向南坝镇进发。

队员步行进入南坝前合影

  南坝距平武县城五六十公里,坐落在山坳里,两边高山耸立,涪江从中间穿过。惟一的一条公路,沿着涪江在山腰盘旋。沿着崎岖的山路,伴着不断的余震,救护车只开了30公里,路就断了。而那里距南坝镇还有25公里。前往南坝只能步行,余震在不断发生,塌方会随时出现,退回去还是继续前进?在这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要挺身而出。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我任书记,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

陡峭的下山路,右一为王玉林

  地震的残酷、伤员的生命,激起了队员心中昂扬的斗志,党员异口同声地说“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在临时党支部、党员的带领下,突击队义无反顾地朝着南坝镇走去。

近乎垂直的下山路

  为防意外,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衣服上写下名字、血型、单位,放弃一切与救治无关的物品,只背着帐篷、医疗用品……

  道路是一条凶险的山路,路基损毁非常厉害,到处都是山体滑坡的土石,有的地方全部被土石阻断,且余震不断。遇到滑坡难以通过的路段,我们就慢慢下到十几米以下的江边,前行一段之后绕过土石障碍,再次攀爬到山腰的公路接着前行。

  陡峭的山坡,不断地攀爬,消耗了队员的大量体力,对我们这些习惯于在手术室内操手术刀、缝合针的人来说,更是严峻的考验。轻装时为了带好医疗用品,我们放弃了食物,每人只携带了2瓶纯净水。走到半路,我们才意识到水的重要,而这时全队10个人只剩下1瓶水了。大家互相谦让,每次喝水都只喝一小口,甚至只湿一下嘴唇,就递给了其他人。几个小时后,我们到达目的地时,还有半瓶水没有喝完。没有食物,不知道谁带的一块巧克力,想和大家分享时,发现已经融化了。谁也没吃,一直保留到南坝。

安全抵达南坝

  就是这样的情况下,队员们想到的依然是帮助别人,抢着背别人身上的东西,以至于到达南坝以后,每个人背的东西都不是自己的了。要知道,那时候多背一样东西,绝不仅仅是出汗受累,而是增加了生命的危险。因为脚下就是悬崖和江水,无法腾出手来抓住野草和树根是十分危险的。

巡诊

  5月17日18:00,我们手足并用,成功翻越坡度有八十多度的山峰,来到南坝受灾群众中间。当时南坝尚未通电,队员们便一边点火取暖,一边开始救治患者。

  第二天早上,我和队员们开始在南坝挨家挨户展开寻访,送医送药。通过巡视,我们发现还有很大一部分伤员滞留在家,多是下肢骨折、骨盆骨折、腰椎骨折,患皮肤病、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的村民也为数不少。就这样,在余震不断发生的情况下,队员们每天步行到各村组救助伤员。一个队员在日记中写到:“我希望我们的所作所为能抚平他们心里的创伤,哪怕是减轻一点点的痛苦也行。” 在南坝的4天时间里,我们先后救治了150余名患者。

  震后的南坝小学教室废墟,散乱的课本、零乱的书包深深刺痛了我们和队员们。我们想着要为灾区的孩子们改善学习环境尽一份力,看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关于援建爱心教室的倡议。我询问了下同去的省立医院队员的意见,掏出自己的钱包,为南坝小学生捐款25000元,等南坝小学重建后,在该小学建一所“爱心教室”。我们所有人就剩下了15元的现金,把能留的都留给了灾区。

  这就是我们的医疗队员,关键时刻能冲得上、顶得住,我为他们而自豪,为他们而感动。

  王玉林,山东省立医院儿科专家,时任山东省立医院院长助理、国家卫生应急救援队成员、山东省首批抗震救灾卫生应急救援队成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