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白毛”迷人眼 专家支招如何对抗杨柳絮

2018-05-09 09:50: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君平

  谨防“白毛”迷人眼(服务窗)

  本报记者 王君平

  最近,不少城市进入“满城白毛”的状态。白毛主要是杨絮和柳絮,它们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也会出现皮肤的过敏性反应,出现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症状。

  如何对抗杨柳絮,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专家为您支招。

  全副“武装”再出门。外出时应尽量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平时习惯戴隐形眼镜的可以换一副有镜片的眼镜,防止飞絮飞入眼睛;怕裸露的手臂过敏,可以套一件薄外套。

  每天清洗鼻腔。有过敏性鼻炎,或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可以清洗鼻腔2—3次,彻底清除鼻腔里的花粉成分。

  外出活动避开中午。杨柳絮一般中午最多,过敏体质的人可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即便要做户外活动,尽可能在杨柳絮比较少的时候,比如早晨、深夜,或是雨后。

  温水清除杨柳絮。皮肤沾上杨柳絮后,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如果皮肤瘙痒、红斑、丘疹等症状严重,要及时就医。

  补充维生素。体质敏感的人群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

  此外,专家还指出应避免以下防护误区:一是动手揉眼。飞絮飘入眼睛,不要用手揉,这样会擦伤眼结膜。如果异物较小,刺激不大,反射性流泪会把它排出;如果流泪没办法解决,要保证在无菌的前提下,请他人把上下眼睑翻开,寻找异物,用消毒棉签轻轻将异物擦出;如果飞絮进入眼睛深层,建议及时去医院请医生处理。

  二是用力挠皮肤。杨柳絮导致皮肤瘙痒,挠皮肤的做法不可取;使劲挠皮肤只是产生了一些痛觉来遮盖瘙痒,痛感消失后往往不能止痒,如果皮肤被挠伤还容易感染。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涂止痒药外,还有两个小窍门:痒的时候轻轻拍打,因为垂直的力量对皮肤没有损伤;或者冷敷,这样可以降低皮肤对刺激的“记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