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使者,用爱传递光明与温暖

2018-03-30 17: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黄勇 王厚江

  大众网济南3月30日讯(记者 黄勇 通讯员 王厚江)2017年7月18日,“光明行”带头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及团队正在新疆喀什疏勒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开展白内障手术。中午12点到晚上22点,随着张晗的一声“好了”,历经10个小时,疏勒县首批83例白内障手术顺利结束。这时,张晗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手术室,松了一口气,悬着的心才得以放下。

  对于张晗来说,这已成常态,这也只不过是“光明行”公益活动中的一个缩影。每次“光明行”活动,张晗和他的团队不辞辛苦,舟车劳顿,手术室内连轴转,午餐也全部在手术室的休息室里解决。每天从手术准备到结束,至少需要12小时。面对如此紧张的工作强度,他们却没有退缩,努力克服语言不通障碍,保质保量顺利完成手术。

  “光明行”公益活动始终践行诺言与使命,传递着爱与责任。每到一处,患者家属的广泛称赞,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让我们为之感动,为之自豪。同时,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开展“光明行”活动也为对口支援边疆以及精准健康扶贫工作贡献了自身的一份力量。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教授正在为当地患者开展手术

在张晗主任亲自指导下,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眼科医生上台主刀

  勇担社会责任,爱心传遍万里

  “当前国家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的情况下,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委管医院,有责任向山东省和周边省份、向国家的边远省份和贫困地区辐射,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多年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发展和社会责任的担承,承担了多项援边援疆任务。”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袁魁昌表示。

  纵观山大二院“光明行”公益活动,2014年走进青海,2015年走进山东抗战老区枣庄临沂、2016年走进新疆喀什、2017年走进陕西子洲、新疆喀什。“光明行”足迹已遍布边疆地区、革命老区以及贫困地区,将光明与健康惠及当地百姓,将温暖与爱心洒遍每个角落。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团队与疏勒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2014年,“青海光明行”爱心公益之旅正式起航。5天时间里,以山大二院眼科主任张晗为核心的“光明行”医疗队为海东市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此外,张晗还为当地医护人员开展帮扶和指导。

  2015年,“光明行 手足情—山东抗战老区公益健康行”活动走进革命老区枣庄、临沂。历时3天,山大二院眼科主任张晗为枣庄、临沂70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开展了白内障手术。同时,山大二院还捐赠了20辆轮椅、40副拐杖,并向渊子崖小学捐赠100套桌椅和音响设备,为抗战老区医疗卫生以及教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6年,“光明行”活动走进新疆喀什。行程近8000公里,往返于喀什市区、麦盖提县、疏勒县、岳普湖县,山大二院“光明行”医疗队共计为85例白内障患者开展了免费手术。此外,还向喀什地区无偿捐赠了2台眼科手术设备卡式灭菌器。

  2017年,山大二院“光明列车”走进陕西子洲,为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手术。张晗及团队为近百名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了免费手术,获得了当地百姓及家属的广泛好评。

  2017年,“光明列车”继续走进新疆喀什。三天筛查近300例、五天实施207例手术、累计行驶1000多公里、拆装手术设备六次,耗时15小时……“光明行”医疗队先后走进疏勒县、麦盖提县、英吉沙县,共计为207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

  此外,2017年9月份,张晗带领医疗队来到新疆建设兵团十二师,开展了“十二师光明行”活动,为60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了免费白内障手术,为山东援疆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以公益之名,行公益之事

  “痛并快乐着”,这是张晗做“光明行”公益活动的亲身感受。2016年,张晗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中表示,大家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获得的是一种满足和快乐,因为这项复明活动能够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让很多本可复明而没有条件复明的患者,真正又能够看到这个大千世界,这是医疗团队的心愿所在。“接下来,希望我们把这个工作能够继续踏踏实实做下去。同时,也想带动更多的医生加入到这份公益性复明活动当中,为更多的贫困患者献爱心。”张晗如是说道。

79岁的帕提古丽·祖农重见光明后,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光明行”公益活动全部采用进口晶体,手术所需超声乳化机器、显微镜、快速消毒锅等设备也统一空运至受援地区。此外,“光明行”医疗队先遣组提前抵达受援地,对初筛患者进行二次筛查,最终确定符合手术患者人选。同时,对医疗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并为当地医院医生开展相关仪器操作、讲解围术期注意事项。

  每到一站,张晗在两个手术室里轮流开展手术。当一台手术进行完,助手还在进行后续包扎时,另一个手术室里已经准备好下一台手术。此外,还有不少患者的悬韧带、瞳孔无法放大、血检呈病毒阳性等问题的出现,这对手术效率和安全性也产生了极大考验。

  作为“光明行”的带头人,张晗平均四五分钟一例白内障手术,其手术速度征服当地医护人员,更征服了所有手术患者,大家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同时,为了帮助当地眼科医生提高手术技能,张晗主任手把手传授,毫无保留耐心的指导,更是让当地眼科医生大为感动。

  “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完成83例白内障手术,其中还包含10例悬韧带有问题的患者,这对我们来说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张晗主任的手术我全程跟下来,真的受益匪浅。张主任边手术便倾囊传授给我们技术,解答了我之前很多手术过程中的难点和困惑,对我们的眼科团队太有帮助了。”疏勒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蔡梅由衷的说。

  “张晗主任的技术真的无可挑剔,简直可以用神速来形容。这次手术对我们眼科团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每台手术进行到重要环节,张晗主任都会仔细的给我们讲解,比如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怎么处理,接下来需要做什么等等。”麦盖提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孙玉珍告诉记者。

  公益接力,让爱带来光明

  从青海到新疆再到陕西等地,每位重见光明、恢复健康后的患者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表情。“光明行”公益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认可,引起了当地同行的点赞以及当地百姓的称赞。

  在青海,一位刚从手术台上走下来的少数民族大妈听不懂普通话,借助当地护士的翻译,她说:“好得很,手术不算疼,时间也不长,非常感谢山东来的专家”;13岁的赵以强是青海海东市引胜乡的一名学生,也是2014年“青海光明行”活动中百名受益者中年龄最小的患者,从出生开始,他看东西就像隔着一层纱布。赵以强家住在引胜乡赵家湾,到市医院来回一趟要坐四个多小时的汽车。“光明行”带头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得知情况后,带上眼科设备和两名医护人员上门检查,救护车在坑洼泥泞的乡间公路上颠簸了两个多小时抵达目的地。经过检查,赵以强右眼的白内障已经很严重,而且在晶体的中心部位,对视力影响很大,需要尽快手术。当晚,赵以强就被接到了海东市人民医院,第二天张晗为其成功实施了手术,从进手术室到包扎完成,用时不到10分钟。

  在山东抗战老区“中华抗日第一村”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渊子崖村,91岁高龄的抗战老人林庆玉随着年龄增长,视力也开始变差。了解到林庆玉老人的情况,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领导和张晗特意赶到老人家中看望,赠送了轮椅。经过细致检查,确认老人双眼患有白内障。但因老人没有进行心电图、血常规等项目检查,同时考虑老人年龄较大,不宜乘车长途颠簸劳累,积极与莒南县人民医院进行沟通,决定在莒南县人民医院为老人实施白内障手术。随后,张晗为老人实施了白内障手术。“真的非常感谢,让我父亲在这么大年纪的时候,还能实现看清楚的愿望。”老人的三女儿林素玲激动地说。

73岁老人吐尔孙·艾力看到光明后开心的扑到张晗主任怀里

  在喀什,73岁高龄的吐尔孙·艾力没有子女和亲人,双眼因为患有白内障,几乎已经失去视力,当张晗给老人摘下纱布的时候,坐在床边的老人突然蹦了起来,一把抱住医生,眼含热泪的说道:“看清了,看清了,真的看清了”;另外,67岁的阿布都·日西提患白内障很多年,经过一系列严格术前检查后,老人成功接受了手术。为了表达感谢,老人特意嘱咐儿子连夜做了一面锦旗送给了张晗。

  采访中,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表示,给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是“光明行”活动始终秉承的宗旨。公益之路永不停歇,“光明行”活动将作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关注民生健康、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公益活动长期坚持下去。我们相信,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光明列车”将继续前行,“光明使者”会越来越多,爱心惠及到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75岁的吾其曼·卡其木特意将自己家种的哈密瓜送给张晗主任

  四年间,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积极响应对口支援边疆,以及精准健康扶贫号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将齐鲁儿女的深情厚谊传递给了青海人民、山东老区人民、陕北人民以及新疆维吾尔族同胞,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光明赞歌,在中国版图上绘制了一条条爱的轨迹。

  对于张晗来说,“光明行”公益活动可谓是他一生的事业。在积极相应对口支援边疆、贫困地区的同时,他带领医疗队还在山东省内开展“光明行”公益活动。每到一地,张晗不仅为当地白内障患者解除疾苦、重见光明,还积极培训当地基层眼科医生,努力提升基层整体眼科水平和质量。在自身开展活动的同时,张晗也积极带动身边的眼科专家、医生参与到“光明行”活动中来。

  据悉,自去年9月份至今,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光明行”公益活动还先后走进济南历城遥墙、商河以及菏泽鄄城等地,共计为80余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了白内障手术,让他们重见了光明、恢复了健康。

  未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光明列车”继续一路前行,“光明使者”依然将光明与健康送到患者身边,将爱与责任一直传递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