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2018-03-15 10:09: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张 枨

  秦叔逵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副院长)

  精简优化新药审批流程

  秦叔逵委员表示,新药审批存在程序复杂,一次批准率低,审批标准不统一、不规范等问题。这既影响外资药企在我国开展临床试验的积极性和本土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设,也影响与国际同步研发和上市新药。

  秦叔逵认为,应进一步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将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或平行审查,弱化事前审批,强化事中、事后核查和监管,实施高效、动态化管控。明确审批标准,规范审查意见。参考国际惯例,征求多方意见,早日制定公布符合国情、兼具科学性和操作性的审批标准和具体要求。

  秦叔逵还建议,监管与服务并举,加强沟通,针对以往审批中的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和总结,主动培训、指导、帮助有关单位,适当提高审评费用,确保申报单位的申请材料高质量。相关部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积极听取反馈意见和建议,增加评审人员、保持审批人员队伍的稳定,切实提高审批效能,建立中国特色的药品监管体系。

  (本报记者 王锦涛)

  尚红委员(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一院院长)

  提高贫困患者医保水平

  “一些地方存在医保报销项目限制条件较多、贫困群众实际报销比例不高等问题。”尚红委员说,“大病已经成为贫困户脱贫的一大拦路虎,基本医保应向贫困患者倾斜,进一步降低起付线,取消封顶线,提高门诊保障水平,尽力减少大病对脱贫的影响。”

  尚红建议,财政、民政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健康扶贫工作支持力度,提高保障水平,减少贫困患者医疗支出。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费用采取按病种付费的方式,合理确定单病种费用,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按照比例对单病种费用进行保险。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由民政部门给予补助;剩余部分支付仍有困难的,由财政兜底解决,将自付部分控制在可负担的范围内。在国家确定的食管癌、胃癌等病种基础上,逐步扩大病种范围,市、县两级对患有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分类分批集中救治。

  (本报记者 何 勇 唐天奕)

  李守镇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消除生育两孩后顾之忧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事关全国人口年龄结构修复和人口素质提升。如何推动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李守镇委员建议,应强化女性就业保障制度,加快出台反就业歧视法,加大对劳动力市场的监管,采取预防措施,防止女职工因生育而造成就业、晋升等方面的损失。

  李守镇表示,应健全公共服务配套政策,支持职工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创办托儿所、幼儿园,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托育服务,真正实现幼有所育;加快推进家政服务业扩容、提质、规范,切实解决家政服务供不应求和供不适求问题。

  李守镇还建议,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险和家庭福利政策,适当延长二胎产假时间,为两孩家庭提供政策扶持,提高生育期间的生活津贴、生育补贴,提供适量的生育奖励金和养育补助金。促进生育成本社会化,探索增设父母育儿假等,增加男性在育儿中的参与度,平衡男女两性生育成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