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医卫之声】我国每一分钟就有一人出现心脏骤停

2018-03-12 15:40:00来源:央视网作者:邹杨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医保办主任敖虎山教授作为医药卫生界代表亮相委员通道接受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 敖虎山

  敖虎山委员表示,在我国,每一分钟就有一人出现心脏骤停,但心肺复苏普及率却不及1%,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而被称为心脏骤停“救命神器”且在发达国家常见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配置率、普及率和知晓率更是窘境连连。有数据指出,当发生心脏骤停之后,尽早一分钟使用AED除颤,便会多一分抢救成功的几率。因此,在全社会范围内普及心肺复苏培训,将其纳入学生素质教育考核、企业入职培训考核、驾校考核等人们生活常见项目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自2015年起,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策划发起的“心手相连·点亮生命”心肺复苏普及培训公益项目,三年以来已累计培训10万余人。2017年8月,学会发起“川藏行”公益活动,组织医疗专家为川藏沿途地区少数民族同胞送医送药。2018年计划开展新疆天山行健康扶贫公益活动,将心肺复苏普及培训、心血管疾病与预防的健康大讲堂、基层医生巡讲、专家义诊等继续带进少数民族同胞当中。(记者 邹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