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界政协委员关注啥?提案热词告诉你

2018-03-08 09:57:00来源:人民网作者:许晓华

   6日,三位来自医药卫生界的全国政协委员,结合制定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紧密型医联体,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加速医药研发创新进程、构建慢病防控体系等工作,分别向记者介绍了两会提案,对未来医药卫生领域发展提出建议。

   【热词—人工智能】

   葛均波:促进临床医学与人工智能深度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

   葛均波在介绍提案时表示,他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从医学与人工智能的深度合作、医联体范围内疾病转诊和管理标准的建立、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完善创新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入制度、完善高值医用耗材全国集中招标机制建立、心血管防控体系建设六大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通过学科交叉、深度合作、人才培养、重大项目建设等综合途径,推动人工智能医学应用发展;通过医联体建设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提升,积极促进我国的医改落地;完善创新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入制度,对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特别是疗效明确的创新药物尽早纳入医保,实现高效的市场准入;完善高值医用耗材全国集中招标机制建立,使医用耗材管理工作从阶段性活动逐步转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积极应用心血管健康指数,以省为单位布局,充分了解自身心血管疾病防控现状,完善心血管疾病防控体系建设。

   葛均波希望,通过以上六大方面的提案,可以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促进中国新医改的落地,从而提升全国人民的健康和幸福指数。

   【热词—一带一路

   霍勇:深化“一带一路”医师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

   霍勇在提案中就胸痛中心建设、医学专业学科发展历史记录、专科医师培训临床学位配套等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希望通过胸痛中心建设实现“三全模式”(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程管理)落地,建立医学专科学科发展历史记录,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留下宝贵经验,解决专科医师培训临床学位配套等问题,提升年轻医师进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积极性,促进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发展进程。

   霍勇在提案中还提出,由中国医师协会联合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共同设立,国家卫生计生委员会批准的“一带一路心脏介入培训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一定数量的医学人才;深化了“一带一路”国家间、医师间的人文交流;促进了国际合作和医疗产业发展,希望国家能够在国家层面建立“一带一路”双向交流机制、建立在政府领导下的专业层面的“一带一路”工作推进委员会等正式的工作机制,以促进“一带一路心脏介入培训项目”的健康发展。

   【热词—六位一体】

   杨杰孚:基层医疗机构需明确功能定位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常务委员、心力衰竭学组组长,北京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杰孚

   杨杰孚在提案中表示,我国目前医疗服务能力上存在质量不高、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等问题,随着基层医疗机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社区首诊、分级治疗制度的进一步落实,基础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不断增加,基层民众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对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基层医疗机构根据“六位一体”功能定位,承担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及健康管理工作。

   杨杰孚建议,基本医疗服务应以门诊和家庭病房为主。在明确功能定位的基础上,要建立强制社区首诊、分层就诊、双向转诊制度。(许晓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