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留住乡村医生,筑牢基本医疗“网底”

2018-03-05 07: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张建

  姜洋有约⑤

  孙伟:留住乡村医生,筑牢基本医疗“网底”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 张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就要做好乡村医生的‘网底’工作,让基层医生的工作、生活更有保障。”4日下午,在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间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生殖科名誉主任孙伟谈到去农村义诊时见到的乡村医生生存现状。她建议,保障好基层医生这一“网底”,对分级诊疗、精准扶贫等工作将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科名誉主任孙伟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所谓分级诊疗制度,就是要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实现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孙伟说,通俗来讲,就是“大病到大医院看,中病到县医院看,小病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看”,是一种很好的、有效率的就医模式。

  模式虽好,但不是每个地方都能实施好。患者不愿意去基层医院就诊,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是基层没有让他们放心的、能解决问题的“大专家”。孙伟说,她去农村义诊时发现,在社区、乡镇医院,真正的好医生仍很稀缺,老百姓长了病还是都往大医院跑。导致大医院的病人越挤越多,社区医院反而“没活干”。

  为什么基层医院留不住“好医生”?孙伟认为主要是乡村医生的基本生活保障仍有欠缺。此外,基层医院学习机会少、上升渠道窄等现实问题,也让不少医生开始“逃离”乡村。孙伟见到过不少乡村医生,觉得辛辛苦苦读完了大学,留在乡村无法发挥价值,还是需要去大城市挣钱,最后都考研究生走了。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科名誉主任孙伟。

  乡村医生是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的“网底”。因此孙伟建议,必须要筑牢基本医疗“网底”,让乡村医生有评定职称的机会,比如可以每年给农村的基层医生分配相应的职称名额,拓宽上升渠道;在乡村医生的薪酬待遇方面,基本工资能够实现部分由国家拨款,保障基层医生的基本收入与生活水平。

  同时,为解决基层看病难的问题,孙伟认为专家下基层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既能让基层老百姓挂上“专家号”,解决疑难杂症,又能够帮助基层医生积累更多诊疗经验,提高能力。而且这种实实在在推进分级诊疗的举措,对于缓解大医院人满为患状态也是积极有效的。“比如专家下基层,有时一呆就是半年,极大的提高了很多乡村卫生院的医疗水平,也获得老百姓的支持与信赖。我认为这种模式值得继续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