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启动 卫生计生系统打响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会后第一枪

2018-02-27 09: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郝金刚

我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启动会议现场  摄/郝金刚

  大众网济南2月27日讯(通讯员 郝金刚)2月26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启动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会前作出批示,副省长孙继业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张连三,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袭燕,省民政厅厅长、党组书记陈先运出席会议。

  龚正要求,要按照我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部署,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加快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把“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老年人衣、食、住、行各方面,推动形成医养互促共进、深度融合的良好态势,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孙继业强调,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是国家对山东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也是山东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要着力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大力发展医养健康产业,不断创新政策体系,全面强化人才支撑,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健康产业得发展、医养结合树品牌”,推动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袭燕说,去年以来,省卫生计生委将创建医养结合示范省纳入全委重点工程,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标准规范、创新服务模式,示范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一是制定完善医养结合政策规范;二是组织开展全省老年人健康评估;三是加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四是指导各地开展示范创建。

  陈先运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加快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省正在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有2031家,其中内设医院的200家,内设诊所、卫生室的1000家,纳入医保定点110家,80%以上的小型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与周边医院、医疗诊所或卫生室建立了合作关系。

会议现场  摄/郝金刚

  据了解,为确保实现医养结合示范省创建目标,今年山东省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坚持标准先行,完善全省医养结合规范体系;坚持保障基本,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医养结合;坚持医养联动,实现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融合发展;坚持人才支撑,发展壮大医养结合专业队伍,增强服务能力;坚持规划引领,大力促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坚持舆论引导,加大创建医养结合示范省宣传力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