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结核新药首次使用

2018-02-26 09:51:00来源:健康报网作者:杨金伟

  2月24日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获悉,抗结核新药富马酸贝达喹啉首次在我国使用,为我国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带来希望。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抗结核新药引入和保护机制项目副组长李亮表示,下一步要避免产生新的耐药,让新药更广泛地服务于结核病患者。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2015年,中国结核病发病人数为91.8万例,位居全球第3位。同时,我国也是全球30个耐多药肺结核高负担国家之一,2015年估计新发耐多药肺结核患者5.7万例。据了解,耐多药结核病是指结核分枝杆菌对主要的治疗结核病一线药物中的异烟肼和利福平产生耐药的结核病。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治疗选择有限,需要使用价格更贵、不良反应多的二线抗结核药物治疗长达18个月~24个月。2016年12月,我国食药监总局批准将富马酸贝达喹啉片作为联合治疗的一部分,用于成人耐多药肺结核的治疗。截至2017年7月,已有89个国家,超过一万例的耐多药患者使用了富马酸贝达喹啉。

  该项目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牵头组织实施,将在我国第一批6家医院、第二批10家医院使用富马酸贝达喹啉全球捐赠项目的药品。(记者杨金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