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各大医院节后人挤人!老病号"春节不看病"攒病看

2018-02-24 09:17: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秦聪聪

  “真没想到,到医院就看病就像赶年集,人挤人啊!”23日,来自菏泽的张先生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看病时感慨道。记者走访省城各大医院获悉,春节假期结束后,医院就迎来了节后就诊高峰期。节后集中就医的患者中,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居多,有相当部分是“节后综合征”患者,也有很多老病号受“春节不看病”的老思想影响“攒着病”来看。

  23日,齐鲁医院临街道路上,各地来济就医的车辆排起长队。门诊大厅内,挂号排队的人群已经有数十米长,呼吸科等热门科室几乎是一号难求。

  在拥挤的人群中,张先生感觉厚厚的棉衣实在是多余。他有慢性支气管炎的老毛病,过年期间加重了,虽然子女劝他来看看,但他认为过年不能来医院看病,就自己买药吃着。23日清早,儿子就开车带他来到医院。结果,光是等车位,就排了很长时间的队。

  “真没想到,到医院就看病就像赶年集,人挤人啊!”张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类疾病也是常见的“假日病”,就诊人群最普遍,有老年人和儿童,中招的青壮年也不在少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门诊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时医院消化内镜检查排队一般也就五六个人,而从22日开始出现患者扎堆就医的局面,现在随时去看都有二三十人在等待,有些排不上的只能预约到次日。医生从早到晚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朱孔锡22日当天就接诊了80余名患者。

  除了“假日病”,还有相当部分老病号因为不愿意在医院过年,节后来复诊或者做手术。“昨天门诊量比以前增加了一倍多,手术也都排满了。”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骨关节二科副主任袁振告诉记者,除了老病号复诊,外地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加。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在外一年无暇照顾家中老人,春节是陪父母看病的最佳时期,很多人会带老人来医院做体检,这也是门诊量激增的原因之一。

  “门诊量比平时增加四分之一左右,以前上午看到12点,现在要看到下午1点左右。”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主任于珊也告诉记者,一些产妇也有“春节不看病”的思想,而同样受传统观念影响,“狗年”到来后,早孕产妇也有明显增加。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这两天的门诊量已经接近平日的八成左右,预计节后就诊的这波高峰还将持续一周左右,建议患者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提前预约,以减少就诊等候时间,一些非危急重症患者也可以选择错峰就医。

  (生活日报 记者 秦聪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