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社区的春节:中国养老观念新变革

2018-02-22 09:33: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李茜

  这个春节,家住北京的张华切实体验到了“保姆荒”。保姆请假回家过年,张华放下手头一切事情来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仍觉得力不从心。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带父亲来到一家提供短期照护服务的医养结合养老社区。这样的社区短期照护服务不仅有专业护理,还有丰富的文娱活动,“父亲既得到了照顾,也不会寂寞,反而比在家里生活更多彩了。”

  “医养结合”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的一种养老方式。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养”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等。

  据泰康之家·燕园养老社区负责人介绍,2017年春节,在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该社区,有560名老人入住。2018年春节,留在社区过春节的老人明显比去年增多。

  75岁的王大鹏(化名)已是第二次留在该养老社区过年了,“有人觉得留在养老社区过年很凄凉,这种想法存在误区。”王大鹏说,在养老社区过春节,既有儿女陪伴,还有社区的朋友在身边,除夕当天所有人聚在一起,比在家里还热闹。

  为了让居民充分感受浓浓的年味儿,春节期间,该社区还会准备丰富的文娱活动,邀请老人和子女共同参加。比起在家过年时单调地看电视、吃年夜饭,王大鹏对这些活动赞不绝口,“以往孙子、孙女虽然人回了家,但注意力都在手机上,和我们这些老人也没什么交流。”现在王大鹏经常和孙辈一起参加社区组织的剪纸、做手工、贴窗花等活动,他和孙辈之间也更亲近了。

  省时省力是老人们选择留在社区过年的另一大理由。对于大部分老人来说,子女工作都很忙,难得过年能休息,他们也不忍心让孩子们为了一顿年夜饭劳心劳力,“我们年纪大了,饮食上需要注意的比较多,孩子们在做年夜饭时难免有很多顾虑。”62岁的周美凤(化名)表示,养老社区的营养师会根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合理搭配美食,保证营养均衡。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养老观念也逐渐发生了变化。一反以往对于“过年回家”的狭隘定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为,“家”代表的不单单是一幢房子,父母在哪里,哪里就是家。

  王大鹏回忆,去年他说想留在养老社区过年,儿子还和他吵了一架。今年儿子主动问他养老社区有什么活动,能不能在社区里订年夜饭。

  中国国家统计局2018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末中国大陆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亿人,占总人口的11.4%。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成了未来中国养老事业的指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