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和营养师学学如何吃“冬草莓” 每天吃一把补维C

2018-02-15 11:15:00来源:人民网作者:

  虽然还没有到草莓完全自然成熟的季节(四五月份),但“冬草莓”这段时间已经上市,汁水多,味道清甜,冬天适量吃些感觉很舒服。草莓营养价值较高,到底该怎么吃,不妨听听营养师们的建议。

  每天吃一把补维C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李园园:草莓是水果中的“大众情人”,看起来色泽诱人,吃起来酸甜适口,老少皆爱。草莓营养价值较高,尤其是其中含有花青素(属于水溶性天然色素,因此清洗时会“掉色”)、维生素C。而且,草莓呈现鲜艳的红色,番茄红素也较丰富。

  果蔬是VC的最佳来源,草莓的VC含量虽然没有跻身于常见水果中的前三名(山楂、鲜枣、猕猴桃),但在水果家族中也是位居前列,比我们常吃的番茄、柠檬、橘子等含量都高。别看草莓身材小巧,五六个中等大小的草莓就接近100克了,因此,每天吃一把,大约10个左右,就能为身体提供100mg维生素C。

  草莓酱自己做最好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高睡睡:草莓直接洗净吃最好,如果孩子喜欢吃草莓酱,建议家长自己做,少买超市的加工产品。

  将草莓洗净去蒂、切块,锅内放少量水烧开,草莓分批放进去,煮开。放少量柠檬汁(白醋也可),酸性条件下维生素C保存率高。要边搅拌边把草莓捣软,捣到没有大块就可以了,加糖到自己喜欢的口感,汤汁会变稠。最后勾芡即可。整个过程大约15分钟,煮的时间长了营养损失也大。

  熬制时加入柠檬汁不仅有利于保护维生素C,而且,草莓中的花青素在酸性条件下颜色也会更红。因此,熬好的草莓酱比草莓本身的颜色还要好看。

  糖友们可以适量吃

  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员王楠:草莓口感清甜,但本身糖含量不高(糖含量为7.1%),糖尿病人适量吃点没问题。而且,草莓可能对控制血糖有帮助。2014年,英国华威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草莓的提取物可以减缓餐后血糖升高,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降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患病风险。

  对糖尿病人来说,草莓、橙子、柚子、苹果、蓝莓、桑葚等水果都可以适量吃点,但不要一次吃太多。最好在两餐之间吃,正餐时少吃几口,使一天的碳水化合物总量不变,避免造成血糖波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