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生物获批“全国生物工程科普教育基地”

2021-12-02 17:39:02来源:红网作者:

  近日,南华生物收到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关于全国生物工程科普教育基地的复函》,南华生物“32号星球——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普馆”正式获批全国生物工程科普教育基地。

  这是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对南华生物科普工作的勉励,更是对公司在细胞生物领域科研实力的高度肯定。南华生物以打造全员科普企业为着力点,将企业使命与社会责任相结合,通过“搭平台、改方法、创品牌”等多种方式将生命科学与医疗知识向全民普及,为健康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南华生物“32号星球——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普馆”。

  搭平台,构建大科普阵地

  作为一家国有控股的主板上市公司,南华生物以建设全员科普企业为着力点,在细胞领域结合自身科研及业务优势,与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格雷格·塞门扎,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等院士专家达成深度合作,承担了政府在生物技术领域十余项高科技创新研发项目。

  南华生物科协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与科学知识相融合,斥资打造32号星球-南华生物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普馆,通过影像、VR虚实体验、交互式沉浸式体验等多种方式将生物健康知识全方位予以呈现。科普馆开放至今已吸引社会各界约10000人次参观学习,接待了包括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市生物医药(基因技术)产业链链长王国海在内的多位领导专家参观考察,赢得高度赞许与认可。

  为有效发挥全国学会科研智力资源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助力生物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南华生物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湖南大学三方共建湖南生物医药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推动搭建科技服务创新平台;同时,南华生物联合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医药行业协会及湖南航天医院等10家单位,发起和筹建湖南首家创新联合体——湖南生命科学与医疗协同创新联合体,聚焦生命科学领域产学研等创新资源共同开展技术攻关。

  2021年5月,湖南长沙首个“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普馆”启用。

  改方法,打造科普新模式

  南华生物瞄准打造全员科普企业,在公司内部成立科学技术协会。南华生物科协以全体科协成员为主力军,分小组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参与到科学普及工作当中,形成人人爱科学、人人讲科学、人人都是科普员的企业氛围。每月公司内部组织全员开展科普员培训工作,并轮流安排员工至科普馆担任科普讲解员,培训合格的员工推荐注册为科普志愿者,目前全公司注册率达90%以上。

  此外,南华生物还推出“细胞咨询”“妈妈知道”等专题微信公众号专栏,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医学健康知识和技能。后续南华生物科协还将进一步运用抖音、微博等新媒体渠道,打造科学普及新模式。

  2021年,长沙成功跻身“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行列,将打造国家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南华生物积极开展 “科创长沙”宣讲、全国科技工作日等系列活动,不遗余力助力科创长沙的建设。未来,南华生物将继续依托长沙科协“科创长沙”品牌,构建会地协同创新体系,健全完善广泛汇聚和有效配置国内外科技创新要素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创新策源力和成果转化力,为长沙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创品牌,提升科普活动影响力

  目前,南华生物积极创建具有影响力的科普品牌。围绕各类群体科普需求差异,持续做好青少年科技教育、生物医学科普论坛两大科普品牌。

  打造深度研学品牌。南华生物借助湖南生命科学与医疗协同创新联合体的平台作用,打造面向青少年的科技研学教育实践活动,前往高校、科研机构、医疗机构一线,通过现场参观、动手实践、互动抢答等环节,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热情,让科学的种子在青少年群体中间生根发芽。

  创办权威院士论坛。2021年5月,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创新高峰论坛暨湘江院士讲坛(第二期)活动在长沙举行。活动现场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做《大数据、精准医疗、人工智能及核酸药物》主题报告。同时通过邀请陈润生院士等专家来湘讲坛论道,开展院士湘江行学术“问诊”活动,帮助湖湘科技工作者的提升科学思想、开拓科学视野、深刻理解科学问题、报告和评论最新重大科研成果、传播优秀科学文化和道德、倡导学术百家争鸣。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的发展需要全社会共同的重视和参与。南华生物不仅要打造一个具有标杆意义的细胞科普基地,更要打造一个全国细胞生物科研的新高地。近年来,南华生物深耕细胞生物赛道,已基本形成集细胞储存、应用研究、药物研发于一体的战略布局,建有约4000平米的细胞制备GMP洁净空间,2500平米的生物制药实验室,可存储近千万人份干细胞及免疫细胞。未来,南华生物也将切实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对细胞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增强关键技术的创新能力,为企业在大健康时代乘风破浪夯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