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援藏医生许奎斌 血库告急下了手术台走上献血台

2019-12-12 11:57: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谈起雪域高原,我们总是神往其神秘与雄壮,但是对于当地相对落后的发展现状,尤其是教育和医疗,是困扰当地藏族同胞的头等大事。笔者走进这个群体,采访到来自天津市肿瘤医院的麻醉医生许奎斌,仅仅半年时间,他给当地百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昌都血库告急 下了手术台走上献血台 

  2019年的7月15日,来自天津市肿瘤医院的麻醉医生许奎斌被组织派往昌都——海拔3500米的高原小城。进藏第一天他就“遭遇”了职业生涯的难关。病人高龄、严重的高血压危象,收缩压高达220mmHg以上,右侧大隐静脉曲张,左侧膝关节游离属,小腿疼痛难忍,行走困难,这在内地低海拔地区是绝对手术禁忌,但高原地区由于其地域的特殊性,难以在短期内降到基础血压水平,最后他带领藏医院医疗小组在严密精细的组织和监测麻醉下顺利完成了手术,病人康复了。 

  昌都当地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尤其临床用血资源极少,很多患者不得不为了等待血源而延误治疗。他作为藏医院手术室主任,深知血液资源对挽救患者生命的重要性,“有一次做一台耗时10个小时的手术,当时全昌都地区血库仅有2600毫升的血,手术风险非常高。虽然有高反,下了手术我自己马上献了300毫升血,这是高原地区献血的上限。身体不适可以克服的,但是血库没有血对于病人就是灾难。”

  在高原做全麻手术 风险如此之高 

  许奎斌不仅把献血奉献给了当地医疗,更用医术带来健康。在“眼科专家西藏光明行项目”活动期间,他所带领的手术室团队为679名病人进行术前筛查,为198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晶体植入手术,仅仅用了五天时间。这其中病人从术前检查、入院到手术全部是免费的。“有两件事儿我印象很深,有一名患者是智障人群,我们实施了全麻下完成晶体置换术,这是昌都藏市首例全麻下人工晶体置换手术。还有一次我连续在手术台上工作20个小时,刚要休息突然又来了一名急诊患者,我让其他医生去休息,坚持多站了三个小时做手术,一抬头天都亮了。”许奎斌医生如是说。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