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程教授到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指导国家自然基金标书写作工作

2019-02-15 10: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张楠 22日上午,医院医学科研部在综合病房楼远程会议室召开医院第一场2019年度国家自然基金标书初稿评议会,本次会议特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张文程前来指导标书写作。

  张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写作国自然基金标书的经历和经验,从专业角度解答了国自然写作的疑点和难点。张教授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等方面分别详细指导了标书书写注意事项。以“尼古丁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为例,在pubmed搜索相关文献已达300余篇的前提下,如何换个思路考虑问题,即寻找新的作用机制。可从内皮细胞入手,筛选致内皮损伤的目标因子,再写目标因子的相关调控机制。具体到立项依据要从大到小写,比如先写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再写内皮损伤是动脉粥样硬化的起始和关键环节,然后写目标因子致内皮损伤的机制,需要列出自己的预实验结果,最后提出科学假说(黑体加粗,非常重要)。研究内容要从小到大写,先写细胞实验中目标因子的表达情况和作用机制,再写内皮损伤的情况和作用机制,最后在动物水平研究尼古丁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和破裂的情况和作用机制。张教授特别强调研究基础很重要,整个标书的思路要清晰,需要有创新性,哪怕只有一个创新点也可以。

  张教授对标书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点评后,还分别给各个标书申请人进行了一对一的精准指导,使大家在以后的标书修改完善中能更有针对性。后续科研部将会根据专家时间陆续邀请专家分批分专业方向修改标书,热烈欢迎其他申报国家自然基金的科研人员旁听申报注意事项。

  张文程教授2008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随后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心血管重构方面的分子机制研究,目前承担国家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迄今已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达160,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