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技术减少不必要的诊断性手术

2019-01-31 15: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Thyroid club(甲状腺俱乐部)在院召开2018年年终总结学术会议。普外科曾庆东教授、李鲁传教授主持会议,会上就该院做近4年甲状腺细针穿刺(FNA细胞学、手术量和手术病例中恶性肿瘤比例进行了总结。 

  近年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甲状腺手术量稳步提升,20182017年增加13.3%,其中恶性肿瘤比例为89.1%,较2014年的53.2%有较大提高,减少了不必要的诊断性手术,减轻了患者负担,大大节约了医疗资源。这与医院开展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细针穿刺UG-FNA)细胞学技术密切相关。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广泛应用于甲状腺结节的术前诊断,因其准确、可靠而有助于筛选需要手术治疗的高危患者,避免不必要的手术治疗。甲状腺FNA为欧美、日本术前诊断甲状腺肿瘤的常规方法,具有创伤小、易操作、准确率高的特点。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与快速病理这种诊断性手术相比较,术中快速病理良性病变患者采取了不必要的手术,占用了医疗资源,而细针穿刺良性的病例,不需要手术,从而避免了手术造成的损伤及对医疗资源的浪费。2018年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超声科开展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细针穿刺检测,年度甲状腺细针穿刺病例总量较2017年增加30.9%4年累计8889例,细胞病理学诊断准确性高达97.2% 

    Thyroid club成立于20119月,由甲状腺外科、内分泌科、病理科、超声科多学科合作,致力于提高该院甲状腺疾病诊疗水平。20142月开展甲状腺癌分子病理检测,9月开展甲状腺FNA(内分泌科行UG-FNA、病理科进行细胞学诊断),20181月超声科开展甲状腺FNA。甲状腺癌手术主要依据FNA诊断结果手术并替代术中快速病理,这项工作目前我们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病理科主编的《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诊断与陷阱》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进一步提高了我院甲状腺疾病诊疗的影响力。(刘志艳 田玉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