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山东省中心成立 季晓平任主委

2018-11-05 10: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吕慧霞 田玉清)近日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山东省中心成立大会在济南举行,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健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季晓平教授、山东省立医院苑海涛教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鹿庆华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王营教授、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魏延津教授、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张焕轶教授、山东省东营市人民医院徐新生教授、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张雪娟教授等嘉宾出席会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吕慧霞副主任医师主持会议 

  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山东省中心成立了指导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并进行了委员颁发聘书仪式、省级医联体中心和成员单位授牌仪式。本次授牌7家省级中心单位,包括: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立医院。季晓平任山东省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吕慧霞任秘书长。 

  首任主委季晓平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心衰的形势很严峻,防治工作仅仅依靠三甲医院不可能实现,只能依靠各级医院联合起来才能打赢心衰这场战役。感谢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对山东的支持和帮助,成立心力衰竭医联体山东省中心,希望山东的更多同道参与其中,同心协力把山东省心衰防治工作做好。 

  张健讲解了《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成员权利和义务及工作规划》。张健教授提到,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是贯彻国家卫计委的指示,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领导下,为实现区域医疗资源共享、提升基层医疗业务能力而成立的跨区域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具体的工作内容是完善心力衰竭规范化诊疗流程,建立中国心力衰竭质量控制体系,构建畅通的双向转诊和远程会诊机制,承担专科医务人员的培训任务,构建畅通的科研项目合作机制。目前工作的重点是建立国家心力衰竭数据平台,在国家心血管病质控中心的指导下实施心力衰竭的质量控制。 

  在会上医联体培训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翟玫教授讲解了《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质控指标及数据填报及操作指南》,吕慧霞讲解了《心衰分级诊疗项目介绍及操作流程培训》。成立仪式之后,还进行了心力衰竭国际学院暨2018心力衰竭治疗(山东站)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联合主办,专家们分享了心力衰竭药物治疗进展、易损期管理、容量管理等方面内容。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