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救治一例枣核导致肠穿孔的1岁5个月患儿

2018-09-12 17: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陈骏飞 田玉清)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小儿外科收治了一名15个月患儿,该患儿因不明原因突然哭闹不止,并出现腹痛、腹胀、发热等症状,家属辗转省内多家医院治疗,从急性阑尾炎到肠套叠,最终也未能确诊,然而患儿的症状却在持续加重,焦急的父母带着孩子从枣庄赶到齐鲁医院小儿外科就诊。 

  就诊过程中,由于患儿年龄较小、哭闹不止、害怕、恐惧等因素,并未提供明确的病史信息。医生在给予患儿腹部立位平片检查后,发现该患儿存在肠穿孔。给予患儿腹部彩超检查,在患儿肠管内发现疑似枣核样异物。医生再次详细追问病史,患儿家属才回忆起,曾在几天前给她吃过大枣。明确病因后,小儿外科迅速联系手术室、麻醉科为该患儿紧急组织安排了手术。经过近1个多小时的战斗,成功为患儿取出了横穿其肠壁、长约3cm的枣核一枚,并将穿孔的肠壁进行了修补,挽救了患儿的生命。目前,该患儿已脱离生命危险,在小儿外科监护室内继续观察、恢复。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