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中医院主办第一届保膝论坛

2018-01-10 10: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会议现场

人体标本操作现场演示关节镜操作

    大众网讯(通讯员李祎晗) 1月5日—7日,由运动损伤骨科主办的山东省中医院第一届保膝论坛及膝周围截骨与关节镜培训班在济南召开。医院副院长薛一涛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北京积水潭医院的黄野教授及其团队,台北马偕医院的陈暐铮教授及其团队,天津医院的王同富教授,山东省保膝团队、国内运动医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医生骨干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运动损伤骨科副主任杨久山主持。

  薛一涛强调,山东省中医院运动损伤骨科开展截骨保膝技术已多年,具备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为了更好地推广保膝理念和技术,特举办第一届保膝论坛。运动医学与保膝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较长的学习和成长曲线。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增进交流、开阔视野,更好地造福患者。

  会上,与会专家奉献了精彩的演讲,会议现场学术气氛浓烈,既有理论架构,又有技术讲解和现场实操,实用性强,受到与会代表一致肯定。

  相关链接: 

  膝关节退变性疾病,又称骨关节炎、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病、增生性关节炎病、肥大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等,是临床常见的一种慢性、进展性关节疾病。病理特点为关节软骨变性、破坏,软骨下骨硬化、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骨赘形成。临床表现为膝关节肿胀、疼痛、行走、蹲起及上下楼困难。本病虽进展缓慢,但最终都会造成膝关节功能丧失。 

  保膝治疗是目前膝关节阶梯治疗序列(从保守治疗到手术干预,到人工膝关节置换)中的一环。顾名思义,保膝就是保留人自身原有的膝关节。保膝治疗可提高广大膝关节退行性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避免人工膝关节置换或者延迟人工膝关节置换的时间。 

  保膝治疗无效或者失去保膝治疗时机时,则进行人工膝关节置换。关节镜手术以及膝周围截骨作为人工关节置换前的手术干预,是目前保膝治疗的最新学术前沿,已经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山东省中医院运动损伤骨科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截骨保膝技术已开展多年,具有丰富和成熟的实践经验,同时重视中西医并举,赢得广大患者和同行的肯定和赞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