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路 悠悠乡医情

2020-09-14 17:26:00来源:作者:

  王忠星医生今年47岁,他是武城县老城镇西杨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他擅长内科、儿科、中医针灸、拔罐等。自1996年部队复员回家担任乡村医生以来,他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24年如一日守护着当地村民的健康,缓解了农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多年来,他立足岗位职责,聚焦扶贫攻坚,走村入户,送医送药送健康,以忠正耿直的工作韧劲将健康扶贫政策转化为具体工作实践,受到了当地贫困群众的一致好评。 

  根据市县“大培训、大走访、大宣传、大督查”活动的安排部署,围绕精准健康扶贫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走村入户健康帮扶行动、健康教育引导宣教行动、健康管理精准服务行动、医疗救助保障行动、分类分批救治行动、医疗服务惠民行动。他充分利用午间、晚间、周末等贫困人口集中在家休息的时间,逐户走访,与贫困人口唠家常,耐心讲解政策。期间也常常遇到吃“闭门羹”的情况,但他始终坚持辩证看待问题,从主观客观两个方面,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认真查摆原因,及时调节心态,提升与居民沟通技巧,确保入户率稳步提升。王忠星医生医疗业务繁忙,于是就和妻子分工合作,他在外面走访,妻子就在家里录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健康扶贫系统等,及时准确录入患病信息,核实救助数据,完善签约随访信息等等,做到实际工作与系统数据互证。与此同时,重点对患有地方病和慢性病的患者提供健康咨询,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与健康咨询活动,并对重点人群进行定期回访,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和勤勤恳恳的工作,努力降低辖区居民因病致贫、返贫机率。 

  健康扶贫工作任务艰巨,每到季节轮换,他都会联系贫困群众、老病号,询问他们身体是否健康,病情是否好转。走村入户定期随访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同时为患者送去免费健康体检、测量血压血糖等等。对西杨村所有贫困人员、特别是对老弱病残妇女儿童等高危人群开展多次拉网式大排查;针对两病贫困患者,他挨个通知在卫生室拿药,医保统筹基金支付比例由 50%提高到 90%,他还按照病种制定健康指南、用药计划,详细讲讲解健康注意事项;对大病、重病患者引导其到指定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并及时做好转诊备案;对重精患者多次入户随访安慰,引导其去郝王庄精神卫生中心就诊,免费拿药。截止目前西杨村所有的贫困户已全部实行家庭医生签约,都签订了协议书,他对贫困户中患病人口的随访次数更是不计其数,他用实际行动做好贫困人口的健康卫士。 

  贫困户尹太香,今年56岁,2007年因为脑出血住院,出院后不能自理,坐在轮椅上,自己无奈的坚强的生活着。王忠星医生坚持每月看望贫困户尹太香,有事严重了就给她输液治疗,哪里不舒服了,一个电话就到。这些年来,不管刮风下雨,下雪天,他都是这样常年为尹太香上门治疗,因为在部队上学过中医理疗,他经常给尹太香做针灸拔罐等康复治疗,没有药钱了,王忠星就给她买药,没有吃的了,王忠星医生就为她买上吃的送去,尹太香非常感动的对王忠星医生说:“没有你的精心治疗,我早就死了。”王忠星医生总是安慰她,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你就好好的活着吧。 

  王忠星医生用最大的热情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对每个贫困户的健康指导更是无微不至,以得到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积极投身于卫生改革,献计献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虽然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他几十年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才巩固了农村医疗卫生网络的网底,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正可谓健康扶贫路,悠悠乡医情。(李兆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