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街道卫生计生服务中心总结2020年上半年工作

2020-08-30 13:24:00来源:作者:
   2020年上半年,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单位全体职工团结一致,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基本医疗服务和人口计生服务能力,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将今年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今年我单位在服务中心办楼面临拆迁的情况下,投资70余万元建设预防接种门诊、胜景社区卫生服务站。目前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为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民生项目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感

  1、 做好“银龄安康”工程。为辖区1032名60岁以上非离退休老年人做好银铃安康投保工作,共投资2万余元。

  2、做好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查体工作。截至目前已为2290名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健康查体。

  (三)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单位积极行动,全员参与,成立了疫情防控组、消杀组、随访组、流调组、采样组、隔离点服务组、院感控制组、后勤保障组等。截至目前共对7000余名市外省外境外来人进行健康随访、建立档案;累计消杀隔离点、车库、楼道等重点场所面积4万余平方米;集中收集感染性医疗废物1050公斤,损伤性医疗废物105公斤;核酸标本采样1151人。现阶段疫情防控已按照上级要求转为常态化防控工作。

  (四)理清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1、为辖区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26858份,建档率82.4%。

  2、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材料15种,更换宣传栏24块,举办健康教育讲座24次,组织大型宣传活动4场。

  3、重点管理老年人2867人、高血压1948人、糖尿病780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09人。

  4、新生儿出生数128人,访视数124人,0到6岁儿童2680人,0到36个月中医指导667人,早孕建册数123人,产后访视123人,15到49岁妇女指导1130人。

  5、每周二、三、四、五开展预防接种工作对辖区内儿童建卡建证,单苗接种率达98%以上。上半年共为适龄儿童接种近2万剂次。

  (五)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通过张贴海报、发放明白纸进行宣传,与档案升级复核工作、健康查体等多种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家庭医生签约率。截止目前已签约12776人,重点签约人数5420人,签约率62%。

  (六)扎实做好人口计生各项工作

  1、积极做好计生服务工作。孕前免费健康查体31对,已建档10对。参加孕期产筛分娩人数85人,产后产妇和新生儿访视各85人。参加孕期产筛检查的有87人,已建档15人。

  2、做好国家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工作和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服务已婚育龄妇女3264人,结扎79人,放环642人,使用药具人员867人,同时加强药具发放点建设和人员培训工作;累计服用叶酸人数15人,共发放叶酸98盒,无高危人群,新增叶酸服用依从人数15人,无死胎和死产,无神经管缺陷儿。

  3、认真做好生育登记、审批及计生协工作。一孩二孩生育登记85人,登记率100%。三孩生育证审批2人,生育证发放及时率100%。在管育龄妇女4313人,现孕100人,孕情上报及时率95%;1-5月份,出生127人,一孩52人,二孩69人,三孩6人,其中违法生育4人。出生统计合格率98%。

  开展以“壮阔四十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庆祝中国计生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大型宣传活动及趣味运动会。走访特殊家庭9户,母亲节走访慰问计生贫困母亲15人。组织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赠险活动,截止5月底,已有200余人参保。

  (七)落实责任,保障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开展

  严格执行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制度,全面推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制度,按照要求及时足额结清基本药物采购款。配备基本药物350多种,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贵”难题。

  (八)协助做好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抓好“四小”场所整治

  协助开发区卫计部门做好“四小”场所的摸排工作,并督促办理卫生许可证、健康证,规范各项制度、消毒记录等,对70余家个体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

  (九)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搞好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做好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

  (十)积极做好资产财务管理、乡村卫生一体化、编制人事、继续教育、志愿者服务、综治、信息报道、后勤保障以及上级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工作缺乏创新。满足于上面布置什么就做什么,往年怎么做还怎么做。缺乏相应的奖惩激励机制,绩效考核方面还有待突破,难以有效调动起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2、工作人员数量不足。随着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工作越来越细化以及卫生和计生工作的合并,各种工作千头万绪,工作人员数量不足现象明显。

  3、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不强。存在重公卫、轻医疗的情况。基本医疗服务工作较以前甚至有退步的情况,难以满足居民医疗需求。特别是新的服务中心办公楼未建成,很多业务都无法开展。

  4、宣传力度不够。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认可度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实施绩效考核办法,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以卫生计生机构改革为切合点,做好人员调配工作。制定绩效考核实施办法,严格实行考核,探索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发放挂钩,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

  2、继续抓好基本公卫、基本医疗、宣传教育、孕前健康查体、孕期监护、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基础信息核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计生工作人员培训等日常工作。

  3、加强村居计生主任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4、加大宣传力度。多措并举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宣传力度及人口计生政策法规、生殖健康知识宣传,不断提升居民知晓率及满意度。

  5、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及慢性病防控工作。

  6、搞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7、继续做好重性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

  8、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楼建设。

  9、积极做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