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街道流动人口服务无缝隙

2020-08-13 13:40:00来源:作者:

  近年来,随着长清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城区,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为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依据人口和住宅小区新增设了13个城区社区居委会。城区社区的计划生育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为计生服务人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长清区文昌街道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立足人口工作实际,围绕解决有人管事、无缝隙覆盖的问题的人口计生社区化管理模式,夯实工作基础,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全街道人口计生工作深入开展。人口计生社区化管理模式,是以城区内街道管辖的13个社区的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社区计生主任为直接责任人。社区居委会按照"单位人单位管,村(居)人村(居)管,社会人社区管"的原则着力在抓启动、抓机制方面开展工作。单位人单位管,单位人是指工作或户籍在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居住在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购买的职工宿舍或院内职工宿舍的育龄妇女,由单位的专(兼)职计生干部进行管理与服务。社区居委会负责定期检查督促。村(居)人村居管,村(居)人指社区内户籍在村(居)或长期生活在村(居)的育龄妇女。由所在村(居)进行管理和服务。社会人社区管,社会人是指户籍在社区或居住在社区内既无单位也未纳入村(居)管理的育龄妇女,由社区居委会进行管理和服务。 

  城区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模式现已取得了良好效果,基本实现无缝隙、全覆盖管理,为全街道的人口和计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